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罷工不易成功 學者提4理由:恐誤判情勢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已進入第6天。圖為桃園機場長榮航空票務人員24小時不間斷協助旅客辦理簽轉。(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已進入第6天。圖為桃園機場長榮航空票務人員24小時不間斷協助旅客辦理簽轉。(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9/06/25 1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已進入第6天,外界看法兩極。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提出了長榮空服罷工不易成功的4個原因,他表示,如果長榮空服員以為前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有糖吃而如法炮製,那恐怕是誤判情勢。

范世平昨(24日)在信傳媒發表的評論中提到,長榮空服員罷工不容易成功的原因有4個:「損人利己,難獲得社會共鳴」、「內部員工對立」、「不怕找不到人」以及罷工行動是「對長榮長期企業文化的挑戰」。

范世平今日則在臉書PO文指出,昨天才說長榮如果夠狠,現在就開始大量招募空服員,保證還是一堆女生報名。結果在昨天股東會中,總經理孫嘉明就宣佈今年要擴大招募200名空服員,范世平表示,只要長榮能撐過兩個月新員工訓練期,這些罷工空服員怎麼辦?「難怪罷工的空服員現在態度出現軟化,因為談判籌碼看來不多」。

范世平表示,長榮集團一向喜歡用剛畢業的大學生,不要有工作經驗,因為他們是一張白紙,如果完整接受長榮的企業文化,就能服從指令,沒有怨言。這次長榮空服員的抗爭,其實是對長榮長期企業文化的挑戰,傳統的企業文化與現代年輕人的維權意識產生碰撞,誰贏誰輸考驗著勞資雙方的政治智慧與實力。

不過,范世平認為,空服員在台灣算高薪服務業,一般人不認為是血汗,「否則為何每年那麼多人考長榮」?儘管罷工空服員認為待遇不如華航,但這罷工理由會被社會說服力不夠,何況長榮資方也提出截然不同的計算方式,認為待遇不輸華航。

綜合上述原因,范世平表示華航是國營企業,「如果以為前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有討到糖吃,這次長榮空服員也如法炮製,那恐怕誤判情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