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農母湯! 燒稻殺秋行軍蟲只會增加空污

秋行軍蟲喜愛食用嫩芽類植物,目前發現地都在剛出穗的玉米田。(記者陳冠備攝)

秋行軍蟲喜愛食用嫩芽類植物,目前發現地都在剛出穗的玉米田。(記者陳冠備攝)

2019/06/17 17:4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秋行軍蟲侵台來勢洶洶,一週內已發現65處玉米田受害,為防堵蟲蟲危機擴散,政府採取土埋與焚燒方式殺敵,各地「狼煙四起」,部分農民認為,秋行軍蟲也會啃食稻作,認為即將收割一期稻有秋行軍蟲卵跟幼蟲可能,應該恢復燒稻,全部殺光。台中區農改場表示,目前未在台灣水稻產區發現秋行軍蟲蹤跡,秋行軍蟲喜愛食用嫩芽類植物,硬殼稻穗與稻梗不利生長,燒稻只是增加空氣污染。

目前遭發現秋行軍蟲疫情災區,政府皆處以就地掩埋或灑上汽油方式滅蟲,不過空氣中也傳出臭味造成空污。彰化有農民認為,既然用火可以防治病蟲害,每年水稻受鑽心蟲(二化螟蟲)、稻熱病等影響不斷,且秋行軍蟲也會吃水稻,建議政府今年應該鬆綁燒稻政策,趁機殺死蟲害。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大淵表示,目前發現秋行軍蟲都在玉米田,因玉米種在旱地,比潮溼稻田更易生存,加上一期稻已進入收割階段,稻穗比玉米嫩芽硬許多,秋行軍蟲難以啃咬恐怕先餓死,稻梗也無營養價值,蟲卵無寄生必要,另外秋行軍蟲亦屬夜蛾類,農民適量防治用藥就能殺死,無需特別燒稻。

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表示,台灣水稻病蟲害產生,多與氣候、氣流相關,秋行軍蟲跟稻縱卷葉螟屬遷飛性害蟲,燒稻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增加空氣污染,二化螟蟲雖難治,提早整地就能達到防治效果。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指出,基於緊急防災需要,農委會與環保署協調,燃燒受感染的動植物,只要通報地方政府環保單位,即可受空污法第90條法律規範保護,不用開罰。

邱行軍蟲侵台,政府焚燒玉米殺蟲,有農民認為應該恢復燒稻,才能殺光蟲害。(記者陳冠備攝)

邱行軍蟲侵台,政府焚燒玉米殺蟲,有農民認為應該恢復燒稻,才能殺光蟲害。(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