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車貼片有嗜睡、視覺困擾副作用 食藥署警告:駕駛別貼

市售舒緩暈車藥物眾多,使用前可先詢問醫師或藥師。 (記者吳亮儀攝)

市售舒緩暈車藥物眾多,使用前可先詢問醫師或藥師。 (記者吳亮儀攝)

2019/06/11 12:4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人坐車、搭船容易暈車,嚴重點甚至會噁心和嘔吐,有些人會用暈車貼片緩解,但食藥署警告,暈車貼片副作用有嗜睡、倦怠感和視覺困擾,警告駕駛人不要使用。

坐車、搭船或是搭飛機引起的頭暈、噁心、嘔吐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因為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暈車貼片則是緩解動暈症所引起的症狀。

食藥署指出,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份多為東莨菪鹼,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

暈車貼片其副作用有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若擔心此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其他成分的暈車藥替代。

食藥署提醒,使用暈車貼片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並在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