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次看見7位人間國寶絕活!就在鹿港魯班公宴

鹿港魯班公宴以108桌「看桌」,展出工藝者的拿手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魯班公宴以108桌「看桌」,展出工藝者的拿手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2019/06/08 18:06

首次上稿 17:25
更新時間 18:0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端午連假來鹿港,除了傳統的端午味以外,還有不可錯過的就是魯班公宴!可以一次看到108位工藝者的「拚場」,其中還有7位人間國寶的作品,可說是博物館級的精彩展出。

說起鹿港魯班公宴的由來,鹿港早年以木雕、家具與工藝聞名全台,魯班公是工藝祖師爺,清代年間就有魯班公會的神明組織,從1996年開始,由朝陽鹿港協會結合「木藝宴祖師」與魯班公祭典,而這難得一見以工藝作品「看桌」來祭祀祖師爺的活動,已獲得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的民俗活動。

許多觀光客都不解,為何年年端午連假都會看到鹿港在舉辦魯班公宴?朝陽鹿港協會理事長黃文秋表示,這是因為魯班公的生日就是農曆5月7日,剛好就在端午節過後兩天,才會讓「魯班公宴」成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之一。

黃文秋說,鹿港魯班公宴從1996年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24年,今年共展出108桌,其中60桌為鹿港在地工藝者,每桌都展出1位藝師最新的得意傑作,每位工藝者用自己的最佳作品,來向祖師爺魯班公來祝壽。

黃文秋說,這次魯班公宴當中,最特別的是有7桌是榮獲國家級的文化資產保存者,也就是俗稱的「人間國寶」,其中鹿港在地的藝師李秉圭,更是獲得「鑿花技術」、「傳統木雕」的人間國寶雙認證。

鹿港「魯班公宴」將於9日10點進行「巧聖先師」魯班公祭典,「看桌」工藝展也將展到9日下午4點,展出作品除了7位「人間國寶」,還有27位工藝師獲得縣市登錄傳統藝術與文化資產保存者,從木雕、漆藝、春仔花、陶藝、竹藤編、硯雕等等都有。

立體繡許陳春的作品,栩栩如生。(記者劉曉欣攝)

立體繡許陳春的作品,栩栩如生。(記者劉曉欣攝)

李秉圭是雙認證的人間國寶,這次展出木雕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李秉圭是雙認證的人間國寶,這次展出木雕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魯班公宴已獲文化資產法登錄的民俗活動。(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魯班公宴已獲文化資產法登錄的民俗活動。(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