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部重量級新潮流大老 經營逾40年民主書店驚傳將收攤

豐原三民書局將於9月底熄燈。(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三民書局將於9月底熄燈。(記者張軒哲攝)

2019/06/07 19:4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豐原三民書局再見!屹立豐原逾半世紀的三民書局將於9月底熄燈,這間書局是台中市綠營大老利錦祥於41年前接手開設,最初在這家書店現址支持黨外運動,堪稱是中部民主運動的象徵,店家因租約到期與不堪虧損,忍痛結束營業,讀者跟老顧客相當不捨。

64歲利錦祥熱愛文學跟音樂,現職「台灣新社會智庫總幹事」,年輕時本來想開唱片行,23歲時頂了豐原車站前三民路21號的三民書店,當時書店已營業十餘年,利錦祥沿用三民書局店名至今,22年前第二度遷址至中正路現址,隨著連鎖書店一間間歇業,三民書局苦撐至今,目前是台中山海線地區最大型的書局。

40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後,三民書店因地處中部,是南北黨外人士串聯根據地,受到情治單位長年關注。多年來,利錦祥是綠營新潮流政治操盤手,擅打選戰。當年台灣鄉土小說家洪醒夫在神岡社口國小任教,都會光顧三民書局買大量稿紙,與利錦祥相知相惜,並與前立委王世勛三人創立了《台灣新文學雜誌》。他還每個月舉辦兩次文學講座,曾邀請林文義、林雙不、吳念真、吳晟等作家到書店演講。

三民書局空間寬廣,三層樓販售各類型文學書籍、參考書跟文具用品,加上的處黃金地段,是山線地區民眾買書首選。利錦祥坦言,文學是他的最愛,自己也有作家夢,但開書店也很貼近自己的理想,近年實體書店式微,連鎖書店也很難經營,獨立書店更難撐,因逐年虧損金額擴大,因在地感情跟顧及老員工就業,才苦撐至今,將於9日正式對外宣布熄燈消息,不排除有機會仍再另覓他處,開設小型書店。

豐原三民書店販售各類型圖書。(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三民書店販售各類型圖書。(記者張軒哲攝)

三民書局舊址,曾是黨外人士串聯根據地。(記者張軒哲攝)

三民書局舊址,曾是黨外人士串聯根據地。(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