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工會列全球大學學費排行 台灣居第14名並不便宜

高教工會指出,台灣大學的學費並不便宜,依購買力平價(PPP)換算,台灣學費排行在全球排第14名,遠高全球平均及中位數。(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工會指出,台灣大學的學費並不便宜,依購買力平價(PPP)換算,台灣學費排行在全球排第14名,遠高全球平均及中位數。(記者吳柏軒攝)

2019/06/03 12: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公布「全球大學學費排行榜」,以購買力平價(PPP)來換算,並比較全球人均GDP前100個國家,發現台灣學費高居全球第14名,質疑並不便宜,呼籲政府挹注高教,不可再讓大學漲學費。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研究,收集全球人均GDP前100名的國家資料,將各國1年學士學雜費用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再採公、私校人數比例等加權計算,得出各國平均學雜費,進行排列,此方法參考自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出版的《教育概覽》。

蘇子軒說,台灣學費經換算後,平均為6218美元(約19萬5千多元台幣),位居全球第14名,跟全球第48名的墨西哥1774美元相比,高出許多;此計算是將物價與生活水準等考量,認為此排名已打臉教育部過往宣稱「台灣學費低廉」說法,認為台灣學費不能說便宜,甚至已居前段班。

而根據高教工會的學費排名,美國排第5名約1萬2428美元、日本排第7名約7733美元、韓國排第9名約7556美元,但認為高學費現象在全球僅少數國家,若計算1000美元以下的國家數,就有41國的大學學費並不貴,甚至多數歐洲國家學費低廉、還有20國採免大學學費政策。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過去國內多所大學調漲學雜費,但經高教工會全球排名後,認為社會長期被話術欺騙,且學生上大學,不只學費,尚未計算的還有住宿、交通、吃飯等開銷,過去估算,公校學生1年要花25萬元台幣,私校更要花30萬元台幣以上,而大學早成職場履歷必須,是「準義務教育」,學生根本不能自由選擇。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認為,高教不能放任貪腐,讓辦學不正的學校調高學雜費,質問:「這些錢都進到哪裡?」而歐洲不少國家實施免學費教育,政府應該構思高教公共化。

蘇子軒呼籲,近期又到了教育部審核國內大學調漲學雜費的日子,認為教育部應正視高學費對貧窮青年的沉重負擔,駁回所有調漲申請,研議調降,並課徵資本利得稅,來挹注高教經費。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任何國家的高教都有發展脈絡與歷程,學費高低不宜直接用數字比較,因各國稅賦也不一,國內討論學雜費,不會用單一面向,而是看消費者物價指數、家庭可支配所得、員工薪資等,還會看學校財務、辦學績效、弱勢照顧等,綜合評估考量調漲,今年度學雜費調漲申請截止日為17日,目前為止尚無學校來申請。

高教工會研究發現,台灣平均大學學費不便宜,高居全球第14名,屬於高學費前段班之列。(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工會研究發現,台灣平均大學學費不便宜,高居全球第14名,屬於高學費前段班之列。(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