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竟爆流感疫情多校園群聚 家長急催開放公費克流感

進入夏季,流感疫情反而升溫,醫師形容如流行期,且多集中在校園群聚感染。(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進入夏季,流感疫情反而升溫,醫師形容如流行期,且多集中在校園群聚感染。(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019/06/01 20:5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進入夏季,流感卻逐漸升溫,急診就診人次已接近流感流行季,有醫師形容近來簡直是流感大爆發,尤以校園群聚明顯,國高中小學生感染多,一天就診多達十幾人,但是4月後為非流行期,公費克流感僅限老人及5歲以下等有條件給付,1次療程1盒10顆藥約千元,許多家長難以負擔,建議能緊急開放。

疾管署前天公佈類流感疫情升溫,上週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近10.93%,接近流行閾值11.5%,尤其群聚案件又以校園為大宗,就有醫師發出警訊,台中開業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氣候異常加上季流感疫苗施打情形不佳,今年流感疫情反而在夏季肆虐,是近3年來最嚴重,許多國小至高中生群聚感染都中標,1天就診快篩有十多個,不是A流就是B流。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台中上週類流感急診就診人約10.21%比全國稍低,近2個月校園群聚通報有14件,針對醫療院所反映流行狀況,將建議中央斟酌開放克流感藥物,另外目前公費流感疫仍有2500劑,也建議民眾繼續施打。

施勝桓說,門診常見一個班多人得流感,許多家長帶孩子就診,一家就有2、3人篩檢診斷為流感,必須服用克流感,但是一次一盒費用就高達千元,家長吃不消,猶豫一下回家,最後都不不忍孩子受苦高燒、虛累累,只能再回來忍痛花大錢買克流感。

施勝桓指出,流感不對症吃藥,病程至少持續1週、高燒3天,咳嗽、全身痠痛,對症服用克流感藥物,12到24小時就見效,減緩發燒、大幅減輕症狀並縮短病程,尤其能減少病毒量、降低傳染力,而且日前克流感藥物缺貨,建議政府即早啟動防疫機制,能盡早擴大開放公費克流感藥物使用。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部主任吳漢屏指出,今年4月起流感就明顯升溫,現在疫情如同流行期,患者從2歲幼兒到18歲,且A、B型流感皆有,懷疑上季流感疫苗施打過半年後保護力減弱,又以校園群聚感染最明顯,常聽患者指班上多人感染,研判這波疫情至少持續到放暑假;由於流感潛伏期、還未發病就有傳染力,發病後更易傳染,建議政府評估開放公費流感。

施勝桓也說,患者感染流感初期,病毒量不足,即使已經發高燒,但做流感快篩是驗不出來的,一般約發燒12小時後篩檢較準確,有不少患者流感初期快篩而未篩出,可能延誤診斷,未及對症下藥,也造成防疫漏洞,也提醒家長注意,孩子一旦發燒、上呼吸道症或全身痠痛就應自我隔離、請假在家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