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鋒面大雨 卓蘭葡萄水傷嚴重

鋒面大雨,卓蘭葡萄水傷嚴重。(記者蔡政珉翻攝)

鋒面大雨,卓蘭葡萄水傷嚴重。(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9/05/31 16:59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卓蘭鎮為全台最北端的葡萄產地,栽種面積超過500公頃,但今年葡萄於5月間授粉期時,受到連續降雨影響,影響葡萄結果,葡萄水傷嚴重,更出現露菌病,卓蘭鎮農會預估受損面積達300公頃,相當驚人。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表示,下週一立委徐志榮將安排農糧署等單位會勘,實際了解受災狀況,會勘後狀況應該更嚴重,農業處將會盡力協助農民爭取天災補償。

卓蘭鎮農會指出,由於5月份鋒面連續強降雨,積水宣洩不及無法順利排出果園,導致葡萄果樹根部泡水過久,出現缺氧現象,因為葡萄根系發病,也有不少果樹長出氣根,代表損害嚴重。

卓蘭鎮農會表示,當葡萄根系因水量過多缺氧,就無法順利將養分輸送到葡萄果實,而葡萄果實無法得到根部輸送的養分,無法發育完全,因此顏色變黑,農民抱怨「這要怎麼賣」,葡萄賣相太差農民只好剪掉葡萄。

目前是卓蘭鎮葡萄第一期果生長期間,原本預估7、8月即可採收,農民可以回收幾個月來辛勞付出,沒想到天公不作美,凶猛雨勢讓農民措手不及,只能眼睜睜看著辛苦栽種的葡萄果樹泡水,相當心疼。

葡萄是卓蘭鎮主要水果,也是依靠農業維生的鎮民主要經濟來源,看到大批葡萄受水傷嚴重,農民只能無語問蒼天。

另外,由於連日大雨,農民無法找到空檔噴灑防治藥物,導致易在在高溫高濕的環境傳播的露菌病盛行,使得葡萄果樹葉片變黃,嚴重影響葡萄果樹進行光合作用,卓蘭鎮農會預估受害面積可能也達300公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