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沖毀聯外便道 神木村高麗菜慘遭獼猴啃爛

信義鄉神木村的高麗菜園聯外便道中斷多日,近日道路搶通農友返回察看,驚見所有高麗菜都被獼猴啃食殆盡。(記者劉濱銓翻攝)

信義鄉神木村的高麗菜園聯外便道中斷多日,近日道路搶通農友返回察看,驚見所有高麗菜都被獼猴啃食殆盡。(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9/05/29 20:3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期南投山區經常發生大雨,信義鄉神木村聯外便道本月中旬還遭梅雨大水沖毀,交通中斷,便道近日搶通,村民回到山區查看菜園,不料,所有高麗菜都被獼猴啃食破壞,農友無語問蒼天,盼政府可協助補助,或針對猴害提出有效的因應辦法。

神木村民說,日前愛玉子溪的聯外便道被大雨沖斷,就有民眾在對面山頭遙望村落,當時就發現菜園怎都「變得白白的」,直到最近返回村裡菜園查看,才確認是被獼猴啃咬,所有的菜葉都被破壞,幾乎無一倖免,就目前高麗菜行情正好,每公斤約40元,損失將近7、80萬元。

雖然神木村有部分農地設置電圍網,可阻絕猴患,但遭受猴害的菜園,卻因地處偏遠,無法拉電設置,架設電圍網恐不可行,希望政府能以「總量管制」方式面對獼猴問題,保障農民權益。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說,菜園因「猴害」出現損失,並不適用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不過若是道路因雨中斷,導致農友無法巡園肇生損失,建議可協請公所回報災損,農業處將爭取是否可列入現金救助,但若是單一農戶的損失,並非區域性的災損,則無法列入救助範圍。

有關防止猴害,農民可申請設置電圍網,目前中央補助一半,其餘由縣府與農友各付一半,中央加地方政府補助最高額度為4萬5000元,面積需達0.2公頃以上,且為合法使用的農地,農民可視需求向公所申請。

至於村民反映菜園地處偏遠,電力供應不及的問題,則可採用電池供電的電網,技術上是可克服的,不過因電網設置費用較高,農民還需考量種植的是否為蓮霧、水梨等高經濟作物,否則設置成本過高,農民恐怕也不划算。

信義鄉神木村的高麗菜園聯外便道中斷多日,近日道路搶通農友返回察看,才知遭獼猴啃食殆盡。(記者劉濱銓翻攝)

信義鄉神木村的高麗菜園聯外便道中斷多日,近日道路搶通農友返回察看,才知遭獼猴啃食殆盡。(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