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桑田變滄海! 屏不利耕地「迷你大鵬灣」地主陳情盼解套

田厝村有不少土地浸沒在水中。(記者陳彥廷攝)

田厝村有不少土地浸沒在水中。(記者陳彥廷攝)

2019/05/28 00: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林邊鄉有近500公頃的農地被農委會公告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簡稱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用地,其中田厝村有80公頃農地因地層下陷,致常年被水浸沒,雖然有光電廠商進駐整合,但近期卻受限僵化的農地管理法規而卡關,廠商及地主醞釀連署要公部門不要只給希望,更要設置這類不利耕地的管理規則配合綠能推動,不然政策、公告只是「喊假的」。

屏東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全在林邊鄉,田厝村富田段80公頃因地層下陷而「桑田變蒼海」,因道路不在,連養殖漁業都無法利用此地,經過多年的荒置,私人地卻在未徵收的情形下僅剩滯洪功能,而繼承至今,已有100多名地主共同持有,整個地區汪洋一片,被譏為「迷你大鵬灣」。

有地主指出,88風災後讓不堪水患的居民開始遠走他鄉,這筆「土地」荒置,大家本來早就失去希望,直到被農委會公告為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這才再燃起地主的一絲希望,但政府既然要發展綠能理應要有相對應辦法,而不是用舊用的農地管理規則處處掣肘。

最早踏入這種棘手區域整合的楊姓業者表示,當初配合政府綠能政策而進入,但光是申請農地容許使用的程序就會因鑑界得填築土石料,但農業單位卻以僵固法令限制而卡關,「難道要潛水來鑑界?」,這根本是阻礙政策推動。

「不利耕地用健康農地的法規來管制?」楊姓業者質疑,此區長年以來積水不退,政府除未積極治水,願意來整合者也被重重限制卡關,將與地主發起陳情連署,要求政府除因地制宜設置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的管理辦法,更要抽排該區域積水並放寬因鑑界、便道、圍水作業的材料限制,還要恢復本區規劃道路供地主進出。

不過,環團FOODBANK屏東分部則認為,屏東沿海農地回填不明土石方的案件極多,都未曾解決,若是再放寬農地容許使用的材料等等,過程中如何把關?難保不會成為非法回填物經合法大舉入侵的管道?此舉無異掩耳盜鈴。

太陽光電板。(記者陳彥廷攝)

太陽光電板。(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