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港澳挖人才 專家籲鬆綁高教體系

前建中校長陳偉泓建議台灣的大學開放自主單招,而不要聯合招生,可先選擇一部分單招做起,並讓大學自由決定學費,而不要限制學費的上限。(記者李欣芳攝)

前建中校長陳偉泓建議台灣的大學開放自主單招,而不要聯合招生,可先選擇一部分單招做起,並讓大學自由決定學費,而不要限制學費的上限。(記者李欣芳攝)

2019/05/25 20: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高中畢業生出國人數逐年攀升,面臨中港澳及東亞南等知名大學大舉來台招生,將台灣人才不斷地往外拉,對於台灣高教體系如何調整體質並留住人才,前建中校長陳偉泓今天建議台灣的大學開放自主單招,而不要聯合招生,可先選擇一部分單招做起,並讓大學自由決定學費而不要限制學費的上限。

陳偉泓目前在越南協助經營一間學校,他舉越南為例,年平均所得比台灣還低的越南,私校一學期學費台幣10萬元者不在少數,為何台灣要限制大學學費?

不過,前教育部長吳思華說,不是大學不願意調漲學費,而是社會沒共識。他認為大學並非義務教育,應有很多彈性空間,至於大學的招生模式是否改變,也牽涉到社會共識。

長風基金會、燃點公民平台今天舉辦「新時代政府─高教鬆綁」論壇,邀請赴港求學的鄧宜欣、Tutor ABC創辦人楊正大、陳偉泓與吳思華,從不同角度展開對話,探討台灣高教未來的可能性,這項論壇由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主持。

江宜樺說,近年台灣的年輕學子出外讀書已蔚為風氣,即使還未思考透徹仍傾向出走,江宜樺認為這不僅增加了年輕人的負擔與風險,同時也反映出台灣高教是否面臨亟須突破的困境。

修習台大會計系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雙學位的鄧宜欣認為,香港多為英文授課,學期較短,她提及為什麼想去香港唸書,一開始是想了解國外與自己同年齡的學生都在想什麼,所以,進台大之後就把握了雙聯學制的機會,體驗台灣與國外教育環境的差異。她建議,台灣的大學減少必選修數,多開一些接軌業界的課程,讓想了解的同學有更多選擇。

楊正大強調,教育界最缺的就是孩子的寶貴時間以及老師才華的優化發揮,若想要提升教育品質,就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透過共享經濟的概念與互聯網AI的技術突破,讓識別學生潛能規模化因材施教成為可能,真正的教育公平,在於找到合適的老師與教法闡揚學生的潛能。

陳偉泓則說,開放與多元是很重要的,他因此提出3個問題:大學學費可否鬆綁?英文課程能否更完整?大學可以決定要單獨招生嗎?

論壇討論主軸聚焦在學費自由化以及突破既有教育的想像,吳思華與陳偉泓從不同的立場剖析當前的社會共識與技術性困難,但也都認為唯有持續打破民眾對既有大學文憑的想像,才能促使大學教育品質的提升,同時讓所有學子有更多教育途徑的選擇。

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主持「新時代政府─高教鬆綁」論壇,探討台灣高教體系的未來。(記者李欣芳攝)

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主持「新時代政府─高教鬆綁」論壇,探討台灣高教體系的未來。(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