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工程師來台 揭秘Pixel手機相機技術

Google傑出工程師Marc Levoy今天到台灣Google總部分享計算攝影和機器學習在Google Pixel手機的應用,揭開Pixel手機相機的技術。(Google提供)

Google傑出工程師Marc Levoy今天到台灣Google總部分享計算攝影和機器學習在Google Pixel手機的應用,揭開Pixel手機相機的技術。(Google提供)

2019/05/23 14:0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Google傑出工程師Marc Levoy今天到台灣Google總部分享計算攝影和機器學習在Google Pixel手機的應用,揭開Pixel手機相機的技術,包含突破傳統的HDR+、機器學習和雙像素的單鏡頭拍攝模式、高解析變焦功能,以及夜拍模式運作原理,他也指出手機相機發展趨勢將以軟體為主,運用機器學習取代傳統演算法。

Marc Levoy表示,手機相機應用程式執行時需遵守的基本原則,包含執行上必須要很迅速,即時觀景器 (Live Viewfinder) 大於15幀率 (fps)、快門延遲時間小於150毫秒、照片成像時間小於5秒,即為4秒,並且不讓手機因執行過程中受阻而升高表面溫度。

另外,Marc Levoy指出,預設模式絕不能失敗,須具有可靠的曝光、對焦和白平衡,並且避免鬼影或視覺殘影;程式要能重視消費者在攝影時遇到的特殊情況,過去Google的機器學習偵測器可以捕捉9成以上出現在場景中的人臉,但是卻會忽視有戴墨鏡的人,不過現在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在特殊模式下,還是可以接受偶發的失敗,特別是幽默的拍攝結果。

在手機相機系統的發展趨勢,Marc Levoy認為是以軟體定義為主的相機,在圖像計算上不再單靠具固定功能的硬體,而是運用計算攝影,整合連拍的幀數,導入機器學習,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取代傳統的演算法,且在訓練機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許多訓練用的數據,有助提升執行的準確度。

Google Pixel手機相機應用中的HDR+技術,Marc Levoy說明,是透過捕捉在相同曝光程度下的連拍影像,並且避免亮處過度曝光,進行校準與合併時,相同曝光程度下的連拍影像,由於影像相似因此更容易校準,同時採用色調映射 (Tonemap)增強陰影,降低亮處,選擇犧牲整體色調和對比度,以保留局部對比度。

而Google Pixel 2 和Pixel 3 手機在僅有單一個後置鏡頭的條件下,透過兩項技術達到景深的效果,Marc Levoy表示,首先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分割影像中的人物,當使用Pixel手機自拍時,前置鏡頭雖然沒有搭載「雙像素 (Dual-pixels)」科技,但仍可透過機器學習執行肖像模式,並運用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預估圖像中每一個像素的人物,利用超過100萬張標籤過的人物和配件照片進行機器學習模型訓練,使AI模型可以框出人像。

Marc Levoy說,第二個是運用相機中的硬體技術「雙像素 (Dual pixels)」預估深度圖 (Depth Map),當使用Pixel 手機對一般物件進行拍攝時,因物件非人物,因此無法使用機器學習,但仍可透過擁有「雙像素」的後置鏡頭技術完成。

Google在Pixel 3 手機相機中推出高解析變焦功能,Marc Levoy指出,雖然此功能背後並沒有搭載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技術,但它可將多層影像合成為更高像素的照片,不僅提升照片細節的呈現之外,解析度與許多搭載2x光學變焦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不相上下,

Marc Levoy表示,而其中像素移位 (Pixel Shifting)為基本原理,影像是由一個個像素所組成,而每一個影像擁有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顏色資訊,高解析變焦透過連續拍攝多禎照片,以彌補缺失的顏色資訊,以合並成出更高解析度的數位照片,數位照片中的三分之二的顏色資訊都是重建出來的。

Marc Levoy說明Google手機的夜拍模式技術,他指出,在按下快門後,觀景器將會靜止不動幾秒鐘,高速捕捉最多15幀畫面,根據手震程度與畫面中是否有移動物件來衡量所需拍攝時間,也就是所謂的移動測量,當手震越強或是拍攝移動物件時,會縮短曝光時間,導致幀數越少、畫質越不清晰。反之,拍攝靜止物件時,曝光時間就越長,因此幀數增加,照片成果也更清晰。

Marc Levoy表示,接著透過學習式白平衡 (Learning-based White Balancing) 調整影像色調,藉由計算攝影的自動調整,仍可保持景物最真實的色調,Google從古典的畫作中發現三大特徵,作為開發夜視功能的考量要素,分別是強化對比度、將陰影投射成黑色,以及用黑暗環繞場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