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降低幼兒園師生比 幼教總會反對

對於立委提案修法降低幼兒園師生比,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今晚發聲明表達反對。(資料照)

對於立委提案修法降低幼兒園師生比,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今晚發聲明表達反對。(資料照)

2019/05/21 23: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提案修法降低幼兒園師生比,全教總今赴立院陳抗,呼籲立院儘速通過修法草案將師生比由1比15降為1比13。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今晚發聲明表達反對,認為將嚴重衝擊幼教公共化政策之執行,並影響幼兒家長負擔。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提出四項理由反對,101年1月1日施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8條第1項,係屬幼托整合的政策立法,明定「幼兒園2歲以上未滿3歲幼兒,每班以16人為限,且不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3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每班以30人為限。」當初教育部立法理由,在考慮2歲以上未滿3歲幼兒的身心發展,不適合採大班級方式進行教保服務,因此參考國際相關規定,訂定班級人數上限,以提供周全之照顧,將師生比訂為1比8;至於3歲以上幼兒,為了避免法規變革造成教學現場過大衝擊,因此按照原先幼稚園和托兒所相關規定,師生比訂為1比15,因此師生比訂為1比15是幼托整合立法時之法律明定。

聲明也援引外國例子,日本幼教師生比1比20和1比30,韓國也是1比16和1比20,教育部也多次向各界主張,不應該因為少子化或國民義務教育班級人數降低而調降幼教師生比,反應思考提升幼兒教育品質。

總會長何明德表示,幼教現場目前的困境是「師資嚴重短缺」,幼兒園聘不到教保人員,在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的嚴格規範下,必須聘用合格教保人員,但符合聘用資格者,其人格特質不見得適合從事幼教工作,許多園所礙於現有幼教相關法令和條例的規範,必須聘用具備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之資格科系條件,根本沒有足夠可篩選合格又合適的教保人員,而之前教育部師藝司又以已培育足夠幼教師為由,不願再多開設幼教師資培班或學士後幼教學程班,使得「師資嚴重短缺」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經幼教界不斷反映,教育部去年才增列「代理代課教師」之規定,但尚未公布相關實施細則,目前幼教現場仍是苦無老師。

何明德指出,調降師生比法案如修正通過,教育部已研究出其影響評估,公立幼兒園將會減少4萬餘人的收托量,若要維持現在的收托量,就要再增加3000多人的教保服務人員,預估要多花19.5億元。在私立幼兒園的方面,降低師生比將可能增加營運成本,加重家長的負擔,前瞻基礎建設要新建50所幼兒園園舍,且要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計畫,以非營利的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的原則去推動,過去立法院也作出附帶決議:「在公共化比例達一定程度後,基於提昇學前教保服務品質,應該要考量降低班級人數」亦即是在公共化達一定程度再降師生比。

聲明強調,如修法案通過調降師生比,將嚴重衝擊幼教公共化政策之執行,並影響幼兒家長負擔,其利弊得失,社會可自行評斷此修法是否合適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