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除役環評過關!最快7月啟動 除役還要25年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台電核一廠即將除役,但除役還要花25年才能完成。(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台電核一廠即將除役,但除役還要花25年才能完成。(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2019/05/15 18:52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核一廠營運超過40年,一號機去年12月5日執照到期已停機,二號機將在今年7月15日到期,環保署今天通過核一廠除役環評,台電將以25年時間進行除役工作。最快二號機執照7月到期後,即可啟動除役計畫。

環保署今天審查核一除役環評計畫,台電規劃除役分為4部分,分別為停機過渡階段,這一階段約8年,進行除役前置工作;除役拆廠階段,此階段約花12年時間拆除廠房設施及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設施;最終狀態偵測階段,約3年時間,進行主要建物拆除工作;土地復原階段,約2年進行廠址覆土與景觀工程。環評委員認為台電除役計畫已經妥善考量對於水文、空氣品質、

天然災害風險評估、輻射安全、噪音、景觀、交通、生物環境、社會經濟

衝擊,並已經跟居民溝通,通過環評審查。

核一除役環評通過之後,台電下一步必須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除役許可申請審核及管理辦法」,進行拆廠前輻射特性調查、拆廠計畫,向原能會申請除役許可。原能會核管處長張欣表示,台電一旦取得除役許可,必須於25年之內完成除役。

新北市政府關心核廢料處置問題。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除役工作規模龐大,希望台電確保除役過程安全,並請中央宣示新北市非核廢料最終貯存地點。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台電必須從地方居民的角度,思考核電除役可能帶來的影響,並且要將在地居民的意見納入考慮,盡可能減少民眾對核電廠除役的疑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核一乾貯場址緊鄰山坡及乾華土石流潛勢溪,希望另覓相對安全之地點。直接採室內乾貯,不要先露天再室內貯存。另外希望有輻射物染的物質,就算劑量符合現行標準,也先在廠內靜置,不要外釋再利用,避免發生輻射屋、輻射馬路等污染事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台灣首次進行除役環評,務必嚴謹進行,確保輻射不在除役過程擴散,輻射廢棄物管控不會外流,並讓在地居民及環團參與及監督。

核一廠除役環評今天過關,將以25年進行除役工作。(記者劉力仁攝)

核一廠除役環評今天過關,將以25年進行除役工作。(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