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所大學聯合呼籲 大學招生應多元入學

15所公、私立大學校長聯合聲明,強調多元入學讓大學更認識學生,弱勢學生整體錄取率明顯改善,呼籲外界支持多元漸進發展。圖為今年學測結束,考生們的輕鬆心情全寫在臉上。(資料照)

15所公、私立大學校長聯合聲明,強調多元入學讓大學更認識學生,弱勢學生整體錄取率明顯改善,呼籲外界支持多元漸進發展。圖為今年學測結束,考生們的輕鬆心情全寫在臉上。(資料照)

2019/05/12 10: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招遭國教行動聯盟、12年國教家長聯盟等批評,質疑「學測5選4」、「甄選排擠指考名額」等引發亂象,亦有家長聲音疾呼恢復聯考,今大學招生聯合會常務委員會共15所公、私立大學校長聯合聲明,強調多元入學讓大學更認識學生,弱勢學生整體錄取率明顯改善,呼籲外界支持多元漸進發展。

該聲明為15所大學校長共同發出,包含:清華大學賀陳弘、靜宜大學唐傳義、中興大學薛富盛、台灣大學管中閔、交通大學張懋中、成功大學蘇慧貞、中山大學鄭英耀、台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政治大學郭明政、海洋大學張清風、台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淡江大學葛煥昭、元智大學吳志揚、輔仁大學江漢聲、逢甲大學李秉乾等。

聲明強調,目前正在大學招生階段,而大學多元入學從83年試辦至今,有關考科、級分等都曾不斷調整,經20多年形成今日制度,早年僅從1張答案卡分數來選才,如今透過多元選才方式,大學更清楚認識將招收的學生,最近幾年弱勢學生的整體錄取率也有明顯蓋善。

部分家長近期也要求「恢復考試分發50%比例」;該份聲明指出,目前申請及指考實際入學名額維持41比37,相當接近,而單科特優或特殊表現,以及身處不利但仍奮發向上的學生,則可透過繁星及特殊選才方式被看見。

面對111學年將實施的考招入學方案調整,15所招聯會常委校長認為,主要是高中課綱改變,減少必修、增加選修,強調適性培養社會多元人才,才經各方團體多年研究,形成考招微調,去年起漸進銜接,今年實施的學測成績最多採計4科,取消5科總級分,也是為了減少考試壓力。

聲明認為,可理解考招帶來的不確定性與擔憂,目前制定並非完美,也不會靜止不動,等考季結束,將邀請各界深入討論,考量大學及高中環境、產業趨勢、國際競爭與社會公平等,用大數據尋求最佳做法,漸進式調整考招制度,取得平衡不致傾斜,也請社會與家長了解招生議題的多面性,給大學更多空間與信任。

聲明全文如下:

多元漸進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常務委員學校共同聲明

目前正在大學招生的季節中,我們希望對大學選才的方向做一些說明。

大學招生是國家人才競爭力的重要基礎,也是傳統文化所重視的。伴隨台灣社會開放多元與產業走向4.0,大學入學制度持續的演進。大學多元入學從民國83年試辦,91年正式實施,有關考科、級分、申請時間、篩選倍率、填志願數,都曾不斷地調整過。每一次的變動,也都引起家長與各界的大量討論。經過二十多年發展而形成今天的制度。

早年我們只能從一張答案卡的分數來選才,只用一種尺來衡量學生。如今透過多元選才的方式,大學經由審視考生的全貌及面試,更清楚地認識了大學將招收的學生。也由於多元入學的基礎,最近幾年弱勢學生的整體錄取率有明顯的改善。

當然,學科的表現一定是選才的重要指標之一。各學科都有極佳成績的高中生,仍可透過指考來展現優勢。申請及指考的實際入學名額目前維持約41:37的比例,相當接近。至於單科特優或有特殊表現,以及那些身處不利地區仍奮發向上的學生,則可以透過繁星與特殊選才的方式被看見。

最近一次的111年考招入學方案調整,主要是由於高中教學課綱的改變,減少了必修,增加選修,強調適性培養社會多元人才。因此大學、高中、大考中心、招聯會與教育部以及衆多教育團體,經過多年研究討論模擬大學招生制度的調整方式,並徵求民意機構的意見之後,於106年經教育部核定,並自去年開始漸進銜接。這個方案除了發展大學多元選才評量,協助高中適性教育,並且盡量維持與現制的連續性,保持「繁星推薦」、「學測申請入學」、「指考分發入學」及「特殊選才」多元的入學管道。

由於高中現場強烈主張減少學測必考科目以利發展多元選修,因此,調降大學參採科目數為至多4科,但仍維持辦理5科考試,考生可自由選考。家長團體與學生也歡迎減少考科來鬆綁、增進適性學習。

考招新制自107年開始,將個人申請時程分階段逐步延後,回應高中端希望學生高三下也能安心完整學習,不受二階申請作業影響的訴求。

維持教育穩定發展,是各大學的共識。因此以「現況微調」及「分階段銜接」為上位原則,儘量減少高中與大學的適應困難以及社會焦慮。

在社會多元變動的情形下,牽動大學招生帶來一些不確定性與擔憂是很可以理解的。目前的大學招生制度並非完美,也不會是靜止不變的。我們將持續聆聽受到影響的各方面的心聲,並在今年考季結束後,邀請相關單位與表達意見的團體,深入討論分析,同時考量大學與高中教育環境、產業趨勢、國際競爭與社會公平正義,運用全國招生大數據做整體客觀的分析,尋求最佳的做法,漸進調整考招制度,並留意取得運作平衡而不致傾斜。

我們對於高等教育都有強烈的使命感與投入,希望在不完美的條件之下,儘可能人盡其才,扶助弱勢,發展知識經濟,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十年樹木易,百年樹人難。大學是最直接選才育才的基地,我們也請社會和家長儘可能了解招生議題的多面性,給予大學更多的空間和信任。

常務委員學校: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

國立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