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治療 輕熟女術後高血壓痊癒了

2019/05/08 10:10

中醫大新竹附醫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主要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37歲胡姓女子8年來為高血壓所苦,每天得吃6顆降血壓藥控制,病發時甚至直接掛急診,後來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透過精密檢查,發現患者是「次發型高血壓」,經施以「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治療,1個月後竟然完全不用再吃藥,原併有高醛固酮血症也恢復正常。

中醫大新竹附醫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主要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記者廖雪茹攝)

陳業鵬表示,「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主要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一般術後可降收縮壓10-20毫米汞柱,隨時間拉長至兩年甚至有降低收縮壓30毫米汞柱的報告,一般能讓高血壓患者血壓較容易控制及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顆數,但是像胡姓女子能夠術後完全不需服用藥物的情形,實屬少見。

罹患「次發型高血壓」(有其他病因導致的高血壓)的胡姓女子,併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高醛固酮血症以及胡桃鉗症候群,但在次發性問題得到控制後血壓仍高,高達150 mm/Hg到170 mmHg(毫米汞柱)。

陳業鵬指出,此手術是利用特製電燒導管經由鼠蹊部股動脈進入腎動脈,藉由釋放射頻能量,以燒灼方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活性,以降低血壓,手術時間約40分鐘;傷口不大副作用低。需灼燒直徑大於3釐米的腎動脈分枝及主幹,破壞交感神經以控制血壓,胡姓女子左右兩邊腎動脈共燒了99個點。

陳業鵬表示,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一般沒有症狀,提醒只要出現頭脹、 頭痛、胸悶等症狀,千萬不要延遲要迅速就醫。也建議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規則監測血壓,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愛護自己的身體。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