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患者不吃鹹只喝水 6旬婦水中毒昏倒

2019/04/15 16:13

高血壓患者長期吃青菜只過水不加鹽,恐導致血鈉鉀過低,發生四肢無力、昏倒現象。(資料照)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65歲江姓婦人患有高血壓,多年來三餐都不加鹽、鹹烹調飲食,也曾聽廣播不吃水果就不會得糖尿病及多喝水等資訊,每天喝水2000cc以上,未料日前早起騎車出門買菜等紅燈時突然四肢無力而昏倒,路人將她送往醫院急診。員生醫院醫生表示,降血壓藥物中有利尿劑,江婦長期缺乏攝取食鹽,導致血鈉、鉀不均衡,引發水中毒現象,才會發生昏倒,經施以電解值矯正療法,症狀才緩減。

員生醫院神經內科葉宗勲主任表示,降血壓藥物中有利尿劑,患者更適量攝取食鹽品。(記者陳冠備攝)

員生醫院神經內科葉宗勲主任表示,江婦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史,平時很遵守醫生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物,日前因聽從廣播訊息,早餐只吃白吐司,午、晚餐則不加鹽、醬油烹調,外食菜餚也過水洗掉鹽分,而未告知,導致正常血鈉值應該在135-145mmol/L,卻只有110mmol/L,血鉀值應該在3.5-5.5mmol/L,卻只有2.9mmol/L,顯現江婦血中鈉、鉀離子含量過低,電解質失衡,才會昏倒。

葉宗勲說,人體內的鈉過猶不及都不好,若使用降壓藥物必須注意飲食,江婦入院後立即施以電解值矯正療法,數日之後症狀緩減,為免往後再產生同樣狀況,還特別在出院前安排營養師對她進行衛教。

員生醫院營養師王姝穎建議,高血壓的病人限鈉飲食每天仍需攝取5到6公克食鹽,新鮮食物本身含有1到2公克鈉含量,因此江姓婦 人仍須多攝取3公克食鹽。另蔬果含有豐富鉀離子,例如龍眼乾、葡萄乾、紅棗、釋迦、美濃瓜、桃子、奇異果、香蕉、龍眼、番茄,適量攝取鉀離子有助高血壓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