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便清污器、簡易救難裝置 小兄妹勇奪大馬發明展雙金

林瀚、林寓涵兄妹以「輕便清污器」、「簡易救難裝置」作品勇奪馬來西亞發明展雙金。(記者李容萍攝)

林瀚、林寓涵兄妹以「輕便清污器」、「簡易救難裝置」作品勇奪馬來西亞發明展雙金。(記者李容萍攝)

2019/05/07 19:3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爸爸,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媽媽,為什麼飛機會飛?」好奇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桃園市有得雙語中小學國小部五年級學生林寓涵,攜手中壢國中八年級的哥哥林瀚(有得雙語中小學畢業校友)創意發想,利用假日完成「輕便清污器」、「簡易救難裝置」兩項作品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揮出雙金全壘打,兩項作品進入申請專利階段,展覽期間已有廠商表達能商品化的合作意願。

「輕便清污器」是利用大氣壓力的原理,設計出負壓吸水排汙的功能,可清除魚缸內的汙物或換水的功效,非常方便。因為設計可一個人輕鬆操作,不費力、免電力,還可以依需要,自己決定排汙的時機,相當實用。

「簡易救難裝置」則是利用簡易拋繩槍,將繩索拋向被救難端,再利用單向運輸或雙向運輸的簡易「流籠」,將救難物資運達被救難端。相較救難單位的拋繩槍重達25公斤,簡易拋繩槍才0.4公斤,這項作品經多次改良精進後,可增加許多功能及效益。

校長蘇景進說,這次國際發明展能獲得兩面金牌,要感謝指導老師官賢相將小朋友天真的想像力,輔以科學原理,再轉換為解決環境、氣候變遷下,人們需要簡易、輕便的救難設施,以及解決愛好水族寵物惱人的清污問題。同時灌輸商業思維,要孩子們分析市面上既有設施優缺,並動手在網路查證商品專利。

官賢相也說,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是亞洲最大的發明展,每年有超過1000件作品參展,也是著名11大國際發明展之一, 鼓勵學生參加發明競賽,是要推動「少年企業家培訓計畫」,要教給孩子們設定目標、按部就班、堅持到底、完成夢想的成功四部曲,為台灣打造新一代的台灣之光。

媽媽張瑞瑜提到,林瀚、林寓涵自幼一起玩有主題、有情境(例如迎神繞境藝閣、花車遊行)的樂高積木、湯瑪士小火車;她也會設計、縫製萬聖節變裝造型服飾。個性沉穩的哥哥,優異學業成績的獎勵是鋼彈與變形金剛等組合玩具;喜歡用肢體探索世界的妹妹,最愛在美術作品與芭蕾舞盡情揮灑旺盛的創造力;在科學探索這條路,一家四口過去幾年精心海外旅遊和自助旅行規劃,其中,造訪各國科學博物館,讓小兄妹近距離與外國小朋友互動合作,且樂在其中動手實作的美好體驗與回憶。

相關影音

林瀚、林寓涵兄妹勇奪馬來西亞發明展雙金,圖左3為媽媽張瑞瑜、左2為校長蘇景進、右2為指導老師官賢相。(記者李容萍攝)

林瀚、林寓涵兄妹勇奪馬來西亞發明展雙金,圖左3為媽媽張瑞瑜、左2為校長蘇景進、右2為指導老師官賢相。(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