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莊孝維!網路熱傳「屁屁論」 揭海鮮頭足家族奧秘

以「屁形」認識海鮮家族種類的文章,圖文並茂,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記者謝介裕翻攝)

以「屁形」認識海鮮家族種類的文章,圖文並茂,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9/05/07 08: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美食人人愛,尤其是新鮮海產,從夜市攤商販售的炸魷魚、章魚燒、烤小卷,迄餐桌上的汆燙軟絲、花枝羹,莫不讓垂涎三尺,但牠們都具有相同特徵,即身體兩側對稱、足位於頭部,並特化成許多觸腕,常讓人混淆、霧煞煞,最近網路熱傳描述頭足家族「屁屁論」的文章,以「屁形」作為辨別依據,真實性如何?備受各界關注。

南投縣府農業處說,農委會在「生活農達人」粉絲頁中,也特別以「一次搞懂頭足家族成員」為題,印證網友所言的「屁屁論」,並非網友無厘頭或天馬行空的創意,的確具有提供民眾區分頭足家族參考的價值。

所謂「屁屁論」顧名思義以屁股作為主要分類依據,如球狀屁股是章魚、三角屁股是魷魚、尖屁股是透抽、屁股長翅膀是小卷、屁股圓有花紋是花枝(又稱烏賊、墨魚)、屁股圓無花紋叫軟絲,也令人會心一笑﹗

農業處進一步表示,魷魚尾巴有可愛的三角形肉鰭,所以網友才會以「三角屁股」形容之,其實,「屁形」的確也是頭足家族成員之間可供分辨的一大特徵,對於網友的細心及觀察力,也給予高度肯定。

然而,牠們雖然全都是屬於頭足綱,但與章魚最大差別在於是「十腕目」,也就是都有10隻腳,跟擁有8隻腳「八腕目」的章魚大不相同,另「鎖管」的菱形肉鰭是身體的二分之一,身長小於15公分稱為「小卷」、超過15公分稱為「中卷」,長大後即稱作「透抽」,相關資料可上農委會「生活農達人之頭足類」粉絲頁查詢。

農委會也以「一次搞懂頭足家族成員」為主題,介紹魷魚、花枝等頭足家族相關知識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農委會也以「一次搞懂頭足家族成員」為主題,介紹魷魚、花枝等頭足家族相關知識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