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蜂蜜大減產合成蜜流竄 資深蜂農一招辨真假

真蜜與合成蜜分別以水調和後搖晃,真蜜(右)漂浮大量泡沫、顏色混濁,合成蜜(左)泡沫迅速消散,顏色較清澈。(記者鄭名翔攝)

真蜜與合成蜜分別以水調和後搖晃,真蜜(右)漂浮大量泡沫、顏色混濁,合成蜜(左)泡沫迅速消散,顏色較清澈。(記者鄭名翔攝)

2019/05/01 11:59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全台蜂蜜受暖冬乾旱衝擊,產量跌至歷史新低,尤其受市場歡迎的荔枝蜜、龍眼蜜量約僅剩往年的1成,全國僅剩約1000公噸左右;許多消費者擔心假蜜流竄市面,資深蜂農表示,純蜂蜜與水按比例調和,搖晃後會有明顯泡沫,顏色也較濁,假蜜泡沫數秒就消散,顏色也較清澈,是最簡單的辨別方式。

今年冬季氣溫偏高、雨水少,使得龍眼、荔枝開花率低,3、4月花期時,中南部產區看樹上幾乎一朵花都沒有,連蜂箱都無法擺放,許多蜂農荔枝蜜、龍眼蜜收成掛蛋,只能先以去年庫存應急,並期待後續百花蜜供應不受影響;市場估計蜂蜜市價恐漲2成,許多消費者也憂心買到假蜜。

養蜂42年、曾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的苗栗縣頭份蜂農徐陳森說,辨別真假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蜂蜜與水以1:10比例調和,大力搖晃數下後,真蜜因富含葡萄醣及蜜蜂唾液的澱粉酶,因此蜜汁上會漂浮大量泡沫,不易消散。

徐陳森說,市售合成蜜多以果糖、色素、香料調和而成,缺乏純蜜營養精華的澱粉蜜,因此加水搖晃後產生的泡沫稀疏且數秒就消散,是最簡單且具公信力的辨別方式。

相關影音

今年龍眼蜜、荔枝蜜大減產,資深蜂農徐陳森教消費者如何簡單辨真偽。(記者鄭名翔攝)

今年龍眼蜜、荔枝蜜大減產,資深蜂農徐陳森教消費者如何簡單辨真偽。(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