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普列車啟動環台 陳建仁:台灣靠科技走進全世界

2019台灣科普列車今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2019台灣科普列車今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29 10:1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天在台北車站正式啟動,今起到5月2日繞行台灣一周,全台各地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停靠站還有各大學教授接力展演科學活動,今年首度涵蓋全台23縣市,可望突破9000人。

由科技部主辦、成功大學和交通部台鐵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年共有4節車廂,第1節車廂由全台12所中學學生接力,在列車上演示科學實驗,後3節車廂則由美光科技、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

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李旺龍表示,除了列車上的科學實驗展示,各停靠火車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各縣市大學教授也都加入接力,包含台南站有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羅光耀、新左營有中山大學教授郭啓東,台東則有台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助理教授林自奮,宜蘭各站有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輝煌教授等等,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預計接待240名學童和家長,從火車站玩到火車上。

科技部表示,今年科普列車特別邀請金門學童搭乘飛機來台參加,還有澎湖花嶼國小及蘭嶼學童跨海參與,東引國小首度有39名師生搭乘10多個小時遊輪來台參加這次活動,今年首度涵蓋23個縣市,可望突破9000人參與。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科普列車是培植新幼苗很好的活動,養成小朋友的科學興趣,全島繞一周、海陸空大聯合,很謝謝大家沒有忘記偏鄉小朋友,每個小朋友都是未來科學家,台灣只有仰賴科學發展才能讓經濟發展更好,讓台灣走進全世界,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的貢獻。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列車目的是讓學生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透過科普了解背後的科學意義,求學問過程了解知道為什麼,比知道現象還更重要,希望透過列車刺激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善用台灣環島機制,把偏鄉學校帶進活動。

2019台灣科普列車今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2019台灣科普列車今啟動。(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