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第3次勞資調解破局 空服員工會週五討論是否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與長榮航空進行第3次勞資調解,確定破局。圖為日前第2度勞資協商,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商代表模擬協商可能碰到狀況。(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與長榮航空進行第3次勞資調解,確定破局。圖為日前第2度勞資協商,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商代表模擬協商可能碰到狀況。(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9/04/17 15:48

首次上稿14:54
更新時間15:48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提高外站津貼、改善過疲勞航班、增設勞工董事等3大訴求,今天與長榮航空進行第3次勞資調解,仍未獲得共識,主要卡關在禁搭便車條款,雙方仍僵持不下,確定破局。工會本週五將開會討論是否罷工,長榮航空則預計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工會提出3大訴求,包含外站津貼由現行每小時90元調高為150元;疲勞航班改善方面,台北─東京、台北─北京等瀕臨超時的航班改為過夜、長程航班增加外站休時;另工會應參與懲處員工決策機制,並由基層會員直選勞工董事。

長榮與代表空服員的工會,於2017年4月起進行團體協約協商,總計20次,去年底工會認為進展牛步,關閉協商大門,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調解;勞資雙方並已於今年3月5日進行首次調解、4月9日第2次調解,皆未達成共識。

工會表示,今天調解仍不成立,主要是資方提出全部對案,均離工會訴求差距過大,且禁搭便車條款仍無共識;工會近期將盡快討論下一步行動,並統一對外宣布,召開會員大會後發起罷工投票,但是下一步要怎麼走,仍未正式定案。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會後表示,調解確定破局,主要原因為第二次調解原已認為要破局,但因資方要求再給予時間,努力提出更好對案,才有今天第三次調解,但包括改善過勞航班、禁搭便車、勞工參與董事會與人評會等,資方均未提出更好方向,繼續談下去等於浪費雙方時間,沒有共識下破局,調解程序不再進行。

她指出,改善過勞航班訴求中,工會已逐步從21條航線退讓到9條,又退讓到只爭取台北─東京、台北─北京,希望改在外站過夜,但資方今天均未同意調整,而是僅選擇性給予「試行」1至3個月過夜,讓工會會員感受具有不確定性,也不是結構性改善的結果。

外站津貼方面,鄭雅菱說,工會希望可以禁搭便車、提高會員薪資,但資方拆解成2大方向,不同意禁搭便車、給予會員差異,就提高薪資部分,資方提供整體成本數字與過去相差不大,與工會感受相去太遠。

她說,昨天桃園市勞動局入廠訪查,雖認為長榮與華航薪資差距並不大,但兩航薪資以新進人員來說,有1萬元差距,且勞資雙方參考的數據不同,工會強烈質疑,且實際上長榮不少空服員跳槽華航,便是認為華航更好,況且長榮獲利表現更好,本就應該給予更好待遇。

鄭雅菱說,近期將儘速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討論下一步行動,本週五將有最終決定,並對外公布,可能選項包括發動罷工投票或繼續協商等,須待協商代表向工會報告結果後,由會員代表共同討論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