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北海姑婆嶼無人島建築老舊 澎管處近期拆除

姑婆嶼無人島廁所,已經沒有門遮蔽。(記者劉禹慶攝)

姑婆嶼無人島廁所,已經沒有門遮蔽。(記者劉禹慶攝)

2019/04/15 21:4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野生紫菜重要產區姑婆嶼,1999年因旅遊業者開發,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上面設立露營區、木棧道、浴廁及涼亭等設施,但經過日曬雨淋早已破損不堪,澎管處進行報廢,近期內將派員登島拆除,但姑婆也難逃海廢淹沒命運。

姑婆嶼以生產野生紫菜聞名,傳統屬於赤崁村龍德宮公產,每年過年前都會進行採收作業,廟方會在前一個月派員駐守,其餘則僅有釣客登岸,以往曾有業者開發成觀光遊憩區,但因未帶動熱潮,最後也無疾而終,但島上卻留有澎管處木製遊憩措施。

由於姑婆為無人島,缺乏專人維護,加上臨海鹽分重,經不起風吹雨淋,木製遊憩設施出現多處破損,早已不堪使用,因設施都已超過使用年限,澎管處已完成報廢程序,近期內將待天氣好轉,派員登島進行拆除,並雇請專船前往載運,工程相當浩大,所以仍在審慎評估拆除時機。

另外澎湖海廢問題嚴重,許多無人島都成為海廢攔截網,變成了垃圾海,姑婆嶼也無法倖免,澎管處表示每年都會不定時派員或配合社團登島淨灘,但海廢真的是清不完,甫清乾淨遇到北風又是大批垃圾登島;湖西鄉龍門今明兩日也在村長洪瑞達號召領軍下,展開海廢清理,希望用自發性行動,帶動所有澎湖人共同守護家園。

湖西鄉龍門村民自發性淨灘,投入海廢大作戰。(記者劉禹慶攝)

湖西鄉龍門村民自發性淨灘,投入海廢大作戰。(記者劉禹慶攝)

姑婆嶼木製涼亭,已出現多處破損。(記者劉禹慶攝)

姑婆嶼木製涼亭,已出現多處破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