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明谷369敬老金王惠美不跟了 網友熱議…

彰化縣議會去年通過今年369重陽禮金預算,縣議員賴清美(右)質疑說,縣長王惠美上任後一再推翻前朝魏明谷政策,現在要叫議員刪減預算,議員豈不是「裡外不是人」,替縣府揹黑鍋。(資料照,記者張聰秋)

彰化縣議會去年通過今年369重陽禮金預算,縣議員賴清美(右)質疑說,縣長王惠美上任後一再推翻前朝魏明谷政策,現在要叫議員刪減預算,議員豈不是「裡外不是人」,替縣府揹黑鍋。(資料照,記者張聰秋)

2019/04/10 18:3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吃掉彰化縣非法定社福預算最高的369重陽敬老禮金,前縣長魏明谷去年兌現競選政見,今年縣長王惠美祭出排富條款,只讓列冊中低收入戶可續領,其他變成每人領1000元、百歲人瑞領1萬元,卻因為縣政改朝換代而改變,引發熱議,有網友支持排富,直言「別打腫臉充胖子!」

消息傳出,臉書平台網友熱議,贊成排富的網友說,「彰化沒那麼富有,別打腫臉充胖子…」;還有網友說,老人家不會花錢,領到紅包就交給晚輩,發那麼多發揮不了實質幫助。

但也有網友狂酸縣府,老用沒錢當藉口,乾脆什麼事都不要做了,領薪水就好。更有網友感慨票投錯了,家人的福利被藍綠惡鬥犧牲掉了。

重陽敬老金在國民黨籍前縣長卓伯源於2008年推動,65歲以上長者齊一,每人500元,2009年調高為1000元,民進黨前縣長魏明谷2015年上任首年,同樣採取齊一條件,但金額由1000元調高為2000元,到了去年2018年,因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增加,縣府向議會提追加預算通過369政策,改為65歲以上3000元、80歲以上6000元、90歲以上9000元。

社會處長王蘭心說,369重陽敬老禮金預算太高,嚴重排擠身心障礙、兒少、中低收入等補助基本額度,發放條件再不改變,到了2022年老人人口增加後推估預算高達9.1億多元,縣庫負擔更重。

社會副處長陳素貞說,去年議會通過重陽禮金預算按照369政策核定,排富條款上路後,今年可以為縣庫省下約4億多元支出,這些錢可以填補法定社福編列不足的缺口。

不過,縣議員賴清美說,縣長王惠美上任一再推翻前朝魏明谷政策,財政困難是事實,縣長有責任找替代財源,不能什麼都刪,今年預算縣議會去年就已通過,現在再由議員刪減預算,議員豈不是「裡外不是人」,替縣府揹黑鍋。

台水董事長的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尊重王惠美的決定,政策好壞與否,就交給縣民論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