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上美麗繁殖羽 黑面琵鷺要北返了

黑面琵鷺換上美麗繁殖羽,準備北返。(圖:陳俊強提供)

黑面琵鷺換上美麗繁殖羽,準備北返。(圖:陳俊強提供)

2019/04/05 17:1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今年飛抵高屏溪黑面琵鷺大幅增加,甚至留下來度冬,雙雙創下新紀錄,如今黑面琵鷺已換上美麗繁殖羽準備北返,歷經今年水鴨肉毒桿菌暴斃事件,相關單位將祭出相關措施,以迎接來年嬌客。

高屏溪口於1997年首度觀察到黑面琵鷺過境,但15年來都只是個位數,最近5年來穩定維持在二位數,且逐年增加,今年突破50隻大關,友善棲地逐漸形成。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表示,今年觀察到50餘隻黑面琵鷺飛抵高屏溪,且留下來度冬數目增加,昨天還有看到32隻,跟去年同期的20餘隻相較,多出了3分之1,足見今年棲地環境更好。

黑面琵鷺已經換上黃色繁殖羽,相當美麗, 林園區的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指出,黑面琵鷺在3、4月間會換上繁殖羽,也意味牠們將北返繁殖地;陳俊強說,估計四月中旬以後就會全數離開。

今年3月初爆發水鴨感染肉毒桿菌暴斃事件,差點危及黑面琵鷺,陳俊強說,經跨縣市會議協商解決之道,決議在久旱未雨低水位、早晚溫差大期間(一月間)起,河川局派出空拍機在萬新大橋、水公司自來水管巡邏,一旦發現魚屍就立即撈起,另外在自來水管至雙園大橋冬候鳥密集區,僱工乘坐竹筏展開該段河域環境監測。

高屏溪成為黑面琵鷺度冬區,陳俊強認為要營造更友善棲地,建議把雙園大橋以北劃為禁漁區,不要跟水鳥爭食,並減少人為干擾。

黑面琵鷺換上美麗繁殖羽,準備北返。(圖:周火盛提供)

黑面琵鷺換上美麗繁殖羽,準備北返。(圖:周火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