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網傳被嚇大的「9大傳說」 民俗專家解密

民俗專家廖大乙(左)針對兒時「9大傳說」發表自己的看法。(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左)針對兒時「9大傳說」發表自己的看法。(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9/04/02 13:1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又到了清明慎終追遠的日子,近來南投地方群組也熱傳兒時常聽到的「9大傳說」,絕大多數網友看過後,也都會心一笑,想不到這些兒時嚇人的傳說,竟未被時代洪流淘汰,民俗專家廖大乙說,「9大傳說」看似好像是大人在哄小孩,其實,係藉由寓言故事達到教育意義,耐人尋味及深思!

現年60多歲的廖大乙指出,包括晚上不能晾衣服、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偷看人家洗澡會長針眼、晚上剪指甲父母會折壽、紅筆寫名字會短命、半夜照鏡子梳頭可以看見另一半、筷子拿太遠嫁得比較遠、吃雞爪會撕破書、晚上吹口哨會招來阿飄等「9大傳說」,在他兒時便經常聽到老一輩提起,如今科技發達,人手一機的時代,沒想到還能聽到長輩對孫子女講述類似的傳說,但真假如何?可能是見仁見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廖大乙進一步表示,生活中用手指著別人,多半與斥責、吵架有關,用手指人已是不禮貌,更何況被神格化的月娘或稱太陰星君、太陰娘娘?才藉「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教育小朋友要懂禮貌,另「偷看人家洗澡會長針眼」、「吃雞爪會撕破書」等等傳說,要傳達的寓意也都是大同小異,希望小朋友從小便養成良好的規律生活及好習慣,以便長大成為有用之人。

除此,清明節在即,廖大乙也提醒民眾最好在下午4時以前完成掃墓,且不可穿著大紅大紫的衣服,尤其,鞋與「邪」同音,也忌諱掃墓當天買(穿)新鞋,畢竟是要向祖先表達慎終追遠之意,相關掃墓禁忌多多少少還是要注意一下,以免落下對祖先不敬的話柄。

兒童及清明連假在即,近來網路熱傳兒時「9大傳說」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兒童及清明連假在即,近來網路熱傳兒時「9大傳說」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