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甜甜的記憶 解憂火車變身微型博物館屏東見

高屏舊鐵橋旁的藍皮火車廂今起舉辦特展。(記者羅欣貞攝)

高屏舊鐵橋旁的藍皮火車廂今起舉辦特展。(記者羅欣貞攝)

2019/03/29 13:5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台灣鐵路的發展,為南台灣留下豐富的文化資產,逾百年歷史的高屏溪舊鐵橋旁,現保留有5節藍皮火車車廂,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將藍皮車廂改造為微型博物館,今天(29日)起安排為期3個月的特展,重現當年舊鐵橋與藍皮火車的歷史。

高屏溪舊鐵橋原名下淡水溪鐵橋,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於1914年正式啟用,該橋為當年遠東地區最長鐵橋,提供高屏溪上鐵路運輸超過一甲子,1987年正式除役,目前為國定古蹟。最近文資所更新鐵橋上的老舊枕木,保存高屏民眾最美好回憶,讓更多民眾可在此漫步踏行。

台灣普通車發展到末期,所使用的車廂分為兩種,一是1966~1970年間由日本購入的 35噸SP(K)32400~32700型客車,此型車內裝為雙排兩人座、中間為走道;另一種款1971年由印度購入的40噸TP(K)32200型通勤式客車。

為了重現屏東這塊土地的火車歷史,文資所將5節藍皮車廂改造為第1節「長長的鐵軌.甜甜的記憶」,敘述高屏溪舊鐵橋與屏東糖業不可磨滅的記憶與連接。第2節為「浪濤與山風的合唱」紀錄藍皮火車的來龍去脈,以及它即將的去向。第3節為生態車廂,第4節為咖啡座車廂,第5節為影像與新詩的邂逅,由攝影師黃亞程等人提供第一手照片,大小詩人共同為歷史留下美麗的詩行。

目前藍皮火車全台僅剩一班在南迴鐵路行駛,由於該列車的車窗可打開,可看到壯麗的山海景緻,被知名旅遊作家劉克襄形容為「解憂火車」,雖然火車上沒有冷氣,但海風山風灌進車廂內,反而帶來與大自然一同呼吸的樂趣,一坐上火車心情就會忘卻煩憂;屏東縣文化處歡迎民眾先前往舊高屏溪鐵橋看特展了解歷史,再到枋寮坐一趟藍皮火車。

藍皮火車車廂內展出老照片,學童認真欣賞。(記者羅欣貞攝)

藍皮火車車廂內展出老照片,學童認真欣賞。(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