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 成大教授傳授4招防毒小撇步

李俊璋提醒平日要減少身體內堆積化學物質,並藉由多攝食植物蛋白、多運動及喝水,增進新陳代謝與化學物質排泄。(記者劉婉君攝)

李俊璋提醒平日要減少身體內堆積化學物質,並藉由多攝食植物蛋白、多運動及喝水,增進新陳代謝與化學物質排泄。(記者劉婉君攝)

2019/03/28 15:4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化學物質無所不在,蔬果常見農藥殘留、大型深海魚類含有戴奧辛與甲基汞的風險、雙酚A常被用於罐頭內壁的防鏽塗料,也是發票、傳真等感熱紙的重要原料,成功大學工業衛生科學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傳4招小撇步,教你抵抗生活中的化學物質。

李俊璋說,生活在現代社會中不可能完全杜絕化學物質,防範之道是懂得「劑量」效應,適當接受而不過量,才能降低健康風險也不影響生活便利,平時也要多運動、多喝水,促進體內化學物質排泄。

李俊璋表示,合格使用農藥讓農作物生長得更好,國際研究發現,若沒有農藥防治病蟲害,全球3分之1的人口會挨餓,只要用對清洗方法,就可以有效降低農藥殘留,因現在的農藥多為水溶性,蔬菜先清洗一遍後,在水中浸泡5至10分鐘以利農藥溶出,最後再清洗一次,如此一來,即使仍有農藥殘留,也已大幅降低至可接受範圍。他進一步提醒,台灣水資源缺乏,以清水浸泡代替沖洗5到10分鐘,省水且效果相同。

而大型深海魚雖然營養價值高,但研究發現深海魚如黑鮪魚、鱈魚等,體內含有戴奧辛、甲基汞等不利健康的化學物質,如果因為害怕而不吃,就無法攝取到深海魚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DHA)、Omega-3,所以李俊璋也建議,不妨從「劑量」效應來思考,一般成年人1個月吃1次,一次吃約5、6片生魚片的量,孕婦、孩童則建議少吃,但巴掌大小的魚可以多吃。

至於雙酚A對生殖系統危害大,對兒童大腦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李俊璋提醒,金屬罐頭不能放微波爐加熱,正確做法應該是將罐頭內食物取出放入磁碗再加熱。生活中常接觸的發票,很多已改為感熱紙材質,也含有雙酚A,改用雲端載具能大幅減少接觸的機會。

他還提供4招「抵抗」生活中化學物質的小撇步,包括相同的食物不要天天吃或經常吃,以避免身體累積;經常更換洗髮精、沐浴乳等清潔用品品牌;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多喝水、多運動,以促進新陳代謝與排泄。

李俊璋將於3月31日下午2時,在台北舉行的公共衛生促進會年會中,以「安心吃、放心用-生活中的化學質」為題演講,相關訊息可參考http://phlib.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