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超罕見冬候鳥「黃麻鴨」宜蘭現蹤

罕見冬候鳥黃麻鴨現身宜蘭濕地,鳥友獲報後拍下牠在溼地遨遊的身影。(賴姓鳥友提供)

罕見冬候鳥黃麻鴨現身宜蘭濕地,鳥友獲報後拍下牠在溼地遨遊的身影。(賴姓鳥友提供)

2019/03/28 15:1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稀有冬候鳥「黃麻鴨」,日前在宜蘭礁溪鄉塭底濕地驚鴻一瞥,有鳥友發現後「吃好相報」,賴姓鳥友從友人處得知後趕到現場,但一轉眼黃麻鴨即消失無蹤;他說,黃麻鴨在宜蘭非常罕見,能在塭底發現蹤影,值得了!

黃麻鴨又名赤麻鴨、瀆鳧,繁殖地在亞洲蒙古、中國東北等地,每年冬天則往東亞、東南亞等地過冬;賴姓鳥友說,黃麻鴨全台很少有觀察記錄,每年僅零星個位數現蹤,尤其宜蘭,近年幾乎未聽見牠落地的消息。

3月27日有鳥友先在礁溪鄉塭底濕地發現黃麻鴨身影,隨即通報其他愛鳥同好前往,賴姓鳥友獲報後,當天即帶著攝影工具抵達濕地,搜索一陣後,終於在一處廢棄魚塭土堤上,發現黃麻鴨身影。

「候鳥季值得了!」賴姓鳥友興奮說,黃麻鴨雖然每年會往南邊過冬,但在台灣鮮少發現牠的蹤影,尤其宜蘭近幾年幾乎未聽過黃麻鴨過境,能在候鳥季尾聲於溼地見到牠,更顯得珍貴。

黃麻鴨雌雄鳥的體色相近,雄鳥頸部有黑色羽毛環繞是最大特徵,全身則為橙棕色,翅膀覆羽皆為白色;雌鳥頭頂則呈白色,頸部無黑環。

賴姓鳥友說,這隻現蹤宜蘭的黃麻鴨,依頸部黑環推測是雄鳥,不過當天拍沒多久,還沒機會見到牠展翅翱翔,一轉眼就消失在濕地裡。

罕見冬候鳥黃麻鴨現身宜蘭濕地,鳥友獲報後拍下牠覓食身影。(賴姓鳥友提供)

罕見冬候鳥黃麻鴨現身宜蘭濕地,鳥友獲報後拍下牠覓食身影。(賴姓鳥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