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日租查緝困難重重 觀光局:盼提高罰責達嚇阻作用

違法日租套房時常隱身於公寓大樓,稽查困難。(資料照,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違法日租套房時常隱身於公寓大樓,稽查困難。(資料照,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2019/03/26 19:1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日租套房近年在台違法亂竄,但日租套房因查緝、舉證困難,地方執法人員經常被大樓管委會拒之門外,導致有法也難罰。交通部觀光局擬修法重懲違法日租套房及刊登的訂房平台,未來前述兩者最高可罰200萬元,但執行面的困難仍沒有解決。有業者認為應比照日本納入刑事責任,查緝時才能有警力介入,否則罰則再高,查不到也沒辦法。

近年台灣日租套房發展越來越快,除了因為價格低吸引旅客,也因在國外訂房平台刊登廣告拉客提高曝光度,影響傳統旅宿業者生計。觀光局今天預告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55條之1」,違法經營觀光旅館、旅館業、旅行業及遊樂業者罰則由現行50萬提高至200萬元;利用網路、電視或媒體散佈廣告訊息的違法旅宿業者罰則由現行3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且可按次處罰,另新增刊登廣告的平台業者也可罰最高200萬元。這是觀光局面臨違法日租問題以來做出的最大懲處。

由於日租套房多隱身在都市公寓大廈,地方政府即使接獲民眾檢舉,但因房東辯稱是民宅或大樓管委會拒絕,經常不得其門而入,或者因為查緝人力有限,房東間互通有無,導致稽查人員被認出;此外,訂房平台如Airbnb在網站尚未公佈房源地址及房東姓名,根本無從罰起。

觀光局此次雖將違法日租業者罰則一次提高到200萬元,同時也將平台業者納入罰則,但外界認為仍無助於降低執法困難。旅宿業者李奇嶽提議,現行稽查流程繁瑣,需要舉證的事證又多,根本很難成案,他認為應比照日本納入刑責,稽查時有警力介入,才能有效阻絕違法業者。

觀光局坦言,實際查核確實有困難,此次修法將平台業者納入罰則,希望讓平台業者自動下架非法房源,達嚇阻作用,這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因為絕大部分日租套房都是透過網站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