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安全問題連環爆 消基會轟食藥署「破功」

藥物安全問題連環爆,消基會今天出面痛批,主管機關管控藥品安全一再破功。(消基會提供)

藥物安全問題連環爆,消基會今天出面痛批,主管機關管控藥品安全一再破功。(消基會提供)

2019/03/26 10:5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藥物安全問題連環爆,中國華海製藥公司生產的「纈沙坦」藥物含有致癌物質、美國FDA印度藥廠生產用於降血壓的藥物也檢出具動物致癌性,消基會今天出面痛批,主管機關管控藥品安全一再破功,應比照食安,建立「藥安五環」、「藥品五非」政策,並落實每年的稽查與抽檢機制。

常用於血壓與心臟治療藥品的「纈沙坦」可能自2012年起就含有致癌物質,國內共19批藥品檢出,須於3月27日前下架回收;美國FDA印度藥廠生產的原料藥檢出具動物致癌性,國內共2款藥物使用,預防性下架。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沙坦類降血壓藥品頻傳含有致癌物,反映全球藥廠削價競爭,為了降低製藥成本,紛紛引用中國或印度的原料藥,品質更容易有問題,主管機關應管控藥品原料來源與製程的安全性。

她質疑,食藥署僅以實驗報告判斷對人體健康有害與否,卻漠視藥品製程欠缺安全、穩定因素,無法保障國內藥品環境,應全面要求相關學名藥品經檢驗不含有致癌物方能販售,也應公布明確的管理辦法納管。

雷立芬舉例,我國針對食品安全,建立「食安五環」、「食安五非」系統,就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等面向,同時要求食品非登不可、非報不可、非追不可、非驗不可、非稽不可,也應作為藥品品質把關的借鏡。

她說,降血壓藥物風波不斷,服用過的消費者人心惶惶,且多數有毒物質長期累積人體後,才可能產生明顯傷害,建議消費者定期篩檢,並與其他未服用到問題藥物批號的對照組比較,了解罹癌比例是否偏高。

消基會也呼籲,隨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服藥人口增加,尤其高血壓患者長期依賴藥物控制病情,應儘速與醫師討論更換替代藥品,切勿擅自停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