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留住人才做出頂尖研究

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鄭龍磻。(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鄭龍磻。(記者簡惠茹攝)

2019/03/13 22:0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82名台灣學者今年獲得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補助,其中許多人看到台灣的好選擇留在台灣任教,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示國一心希望做出「台灣研究」,教出台灣的科學家,還有台大資工系最年輕老師、助理教授鄭龍磻說,國外許多頂尖的研究者都是留在自己國家做研究,他也希望自己能為台灣有所貢獻。

科技部今天舉辦第二屆年輕學者養成計畫MOST Young Scholar Fellowship

頒授儀式,科技部表示,計畫區分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兩類,前者年齡限制在32歲以下或博士畢業3年內,最高補助500萬元;後者年齡須在38歲以下,最高補助1000萬元。陳良基表示,台灣5年內40歲以下大學專任教師比例掉了11%,顯示高教世代斷層,希望營造好的研究環境,讓年輕學者帶進活力。

一群年輕學者看到台灣的好,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示國獲得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他說,出國讀書時就已經決定要回來台灣找教職,與其留在美國教出美國科學家,為什麼不回台灣教台灣人、教出屬於台灣的科學家?

陳示國在美國讀書、擔任博士後10年後,回到台灣大學任教已經7年的時間,他說,雖然大家都說在台灣任教、研究環境有許多困難,但是如果都沒有人踏出第一步,那台灣就會一直趕不上國外的研究,只能一直追著別人跑,希望有更多好的人才願意留下來,讓台灣成為人才匯流的研究基地。

陳示國也向更年輕一代的學者喊話,他說,現在台灣很多研究都需要大家的貢獻,大家可以在台灣一起做出「台灣研究」,我們可以為台灣打拚的地方還很多,大家可以在這裡找到貢獻一己之力的地方。

陳示國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光線如何影響代謝、情緒、毛囊生長等等,他說,這次申請的計畫則是結合台大電機系和物理系老師,希望透過跨領域合作,來看深處腦部細胞活動,探討生理時鐘運作方式。

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鄭龍磻獲得愛因斯坦計畫補助,是所有獲獎人中最年輕的學者,申請時僅29歲,同時也是目前台大資工系最年輕的老師,研究VR虛擬實境、人機互動的他說,台灣從學界到產業界VR相關資源都很充足,所以他到德國讀書、也到蘋果微軟實習後,決定回台灣做研究。

在國外走一圈後,鄭龍磻說,台灣環境沒有國外差,台灣人才也不輸國外,只是需要更多研究人才留在台灣,帶領台灣學生進行更深度的思考,留在國外的話,所有貢獻都是在國外,對台灣沒有實質的幫助,他也看到國外許多頂尖的研究者都是留在自己國家做研究,他也希望自己能為台灣有所貢獻。

科技部補充,這次通過計畫的研究,包含研究液晶感應元件和癌症免疫相互連結與應用、追求材料突破及商業市場應用、重視臨床與生物環境改良的結合、以神經影像結合行為調查來建構AI模型的預測,另有探討全球生物經濟中的醫學與法律關係等,多具創新思維、跨領域結合及鏈結國際合作的潛力。

台大生科系副教授陳示國。(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生科系副教授陳示國。(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今天舉行年輕學者養成計畫頒布儀式。(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今天舉行年輕學者養成計畫頒布儀式。(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