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林解禁!國家公園6月取消入山管制 改採報備制

台灣擁有268座3千公尺以上高山,為高山密度世界第一的島國,行政院上週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擬在今年6月「解禁山林」,取消國家公園入山管制,鬆綁許可規定改採「報備制」。圖為玉山國家公園境內。(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擁有268座3千公尺以上高山,為高山密度世界第一的島國,行政院上週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擬在今年6月「解禁山林」,取消國家公園入山管制,鬆綁許可規定改採「報備制」。圖為玉山國家公園境內。(記者陳鈺馥攝)

2019/03/11 10: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擁有268座3千公尺以上高山,為高山密度世界第一的島國,有鑑於各縣市自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以不合宜規定管制登山,行政院上週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擬在今年6月「解禁山林」,取消國家公園入山管制,鬆綁許可規定改採「報備制」。

「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今年1月在駒盆山附近墜谷罹難,引發登山界爭論山林管制問題,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收集山友意見後,上週邀集營建署、體育署、林務局多個單位開會,達成今年6月「山林解禁」共識,將取消國家公園的入山管制。

根據政院規劃,體育署未來將取代觀光局成為登山活動主管機關,負責推廣山岳活動及安全教育,以及登山團體的管理;而今年六月起,相關部會也將強化山區通訊、救難、山友登記平台等措施。

政委張景森表示,除容易坍方丹大林道外,林務局將開放所有林道,為保護山林資源、防止盜伐,將進行「管車不管人」的車輛管制。原則上山林將開放,但生態敏感自然保留區,仍維持「專案申請」,申請會簡化為與警政署採單一資訊平台。

他指出,由於各縣市登山自治條例不同,有些登山路線位於縣市交界處,將再找地方研商。對於有些國家公園的動植物生態敏感地區,在特定季節可限制人數,使其不受打擾。

據了解,在國家公園鬆綁入山限制後,目前登山客至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健行,須先上網申請入園,或至郊山化的百岳合歡北峰登山,都須事先幾週辦理申請許可,未來都將更便利。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今年6月開放山林後,除部分自然保留區外,民眾進入國家公園不必像過去一樣申請入園證,從許可制改成「報備制」,而報備是為知道有多少民眾,在哪幾天到哪些路段爬山,若臨時需要協助能掌握山友位置。

吳欣修提及,國家公園管理處已與國內多個登山協會開會討論,山友對報備制樂觀其成,不過登山確實有風險,有些是連高山嚮導都認為是高難度的路段,管理處將在路況修復好後,未來逐一開放讓民眾登山。

吳欣修也強調,國家公園開放山林新措施將於6月上路,目前分散在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觀光局、警政署的相關入山、入園申請,將整合為單一窗口提供民眾使用,大幅簡化網路申請登山的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