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顧北京反對!中客1月來台23.9萬人 近4月首度翻紅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1月國際旅客來台整體微幅下滑0.53%,研判是因春節前國人出國旅遊,機位排擠效應,日、韓、星、馬等市場都下滑7~9%;不過中客總人數成長近一成,是近4個月以來首度由黑翻紅。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1月國際旅客來台整體微幅下滑0.53%,研判是因春節前國人出國旅遊,機位排擠效應,日、韓、星、馬等市場都下滑7~9%;不過中客總人數成長近一成,是近4個月以來首度由黑翻紅。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9/03/10 17:1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客又回來了?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今年1月國際旅客來台人數達86萬7711人次,整體微幅下滑0.53%,研判主要是受到今年農曆春節國人出國,造成機位排擠效應,包括日、韓、星、馬等主要市場都受影響,人數下滑7~9%不等;不過中客市場受惠於自由行人數大漲,總人數成長近一成,是近4個月以來首度由黑翻紅,也是最大幅度的成長。

據統計,1月份來台主要市場大多出現下滑,例如港澳來台旅客10萬703人次,較去年同期衰退5.39%。第二大來台客源日本也只有14萬6184人次,下滑9.71%;韓國來台為11萬6976人次,下滑幅度達9.57%。

連政府力推的新南向市場,去年平均每月漲幅都有1成左右,今年1月份漲幅也縮減,總人數僅成長2.07%,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為越南市場,較去年同期跌逾兩成,星馬跌幅約7%。

中客團人數下滑 非觀光目的與自由行爆衝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起連4個月衰退的中客市場,今年1月罕見地由黑翻紅,總人次達23萬8906人次,成長9.27%。

觀光局表示,從旅客目的來看,1月份以觀光為目的中國旅客達16萬8276人次,成長幅度達2.2%,這表示非觀光目的的中客也有成長;其中,以觀光為目的的自由行有10萬2746人,正成長21.8%,團體旅客為6萬5230人,下滑18.4%。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1月份中客市場成長主力還是自由行旅客,觀光局這幾年在北京、上海的辦事處都以自由行為推廣主軸,加上中國的大專院校1月中旬開始放寒假,學生自由行人數也增加不少,此外,兩岸春節加班機也讓中客不至受國人出國機位排擠影響。

成長率單月冠軍俄羅斯 5月還有新航線

至於其他市場下滑原因,張錫聰表示,今年過年落在2月份,許多國人早在1月底就安排出國,導致機位不足,排擠國際旅客來台,預估2月份部分市場可望回升。

另,1月份成長率最高的是俄羅斯,達58.98%,黃正聰表示,由於5月份莫斯科及海蔘崴直航開通,屆時旅客人數會再大幅成長。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分析,南向市場中跌幅最大的越南市場,因為去年12月下旬越南觀宏專案旅客集體脫逃,導致外交部停止受理電子簽證,並且限制每日簽證人數,越南市場由前1年度平均成長28.03%,急墜為1月份的負成長20.74%,預計3月下旬觀宏電子簽證恢復後可逐步回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