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和國中蔣秋萍「拔尖扶弱」 入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蔣秋萍(中)把每個學生當寶,成為學生最在乎的老師。(記者翁聿煌攝)

蔣秋萍(中)把每個學生當寶,成為學生最在乎的老師。(記者翁聿煌攝)

2019/03/09 17:1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福和國中教師蔣秋萍,因為自己是礦工子女,家貧仍獲得老師關懷照顧,得以公費就讀師大,畢業任教職也把照顧弱勢當己任,不管是調皮捣蛋、還是叛逆少年,蔣秋萍都能一一收服,她透露秘訣,「只要讓學生在乎你,他就不會讓你失望!」也讓用心栽培學生、綽號「獎」老師的蔣秋萍,入選今年度的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蔣秋萍說出生瑞芳的礦工家庭,一家6口靠著父親到地底挖煤採礦收入過活,1986年發生煤山煤礦災變,父親僥倖生還,但全家要靠父親賣命養活家人的辛酸,讓她永誌在心,她立志好好念書,未來才有希望,蔣秋萍至今還記得自己的國小老師名叫「余麗蓉」,常常鼓勵她,陪她練習、帶她參加演講比賽拿獎牌,也讓她知道即便出身貧苦,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出頭天。

蔣秋萍擔任英文教師,因為具備美術才藝,受到校方及家長器重,擔任美術藝能班導師,蔣秋萍說,「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不見得都能在學業成績得高分,但一定可以在某個領域有亮眼成績,她用心發掘每個孩子的優勢,並且讓他們有表現機會。

蔣秋萍笑說,她教書就像「3年結緣、終身保固」,每個孩子即使已經畢業,仍像高飛的風箏般有一根線繫在她的心上,像是她曾經教過的阿耀,家庭失能、哥哥中輟,蔣秋萍看到他喜歡跳舞,鼓勵阿耀發展舞蹈才藝,高職就讀表演藝術科,蔣秋萍說,阿光畢業後還是記得回來找老師,阿耀說,雖然身邊會有不好的朋友,但他始終得到老師肯定他「很有天份,繼續努力會有機會成為大明星,一定要愛惜羽毛」,所以他不想誤入歧途,如今到美國習藝深造,發光發亮指日可待。

許多家長感恩她「幸好孩子遇到妳」,曾有一個學生因為升學壓力過大而產生厭食症、身體暴瘦,家長不知如何是好、向她求助,蔣秋萍每天在校盯著學生吃飯,畢業升高中後還是適應不良,蔣秋萍尋找社團協助,讓學生到國外當交換學生,幫孩子找到新出路,她才能放心。

蔣秋萍多才多藝,還會自製英語繪本,深獲學生喜愛。(記者翁聿煌攝)

蔣秋萍多才多藝,還會自製英語繪本,深獲學生喜愛。(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