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7年前入贅男擅改戶長 五代子孫至今無法改回原姓

大里戶政事務所。(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大里戶政事務所。(圖翻攝自Google map)

2019/03/08 0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是一起橫跨127年的奇案!台中楊姓家族代代爭取改姓陳,原因在於西元1892年(明治25年),入贅他們家族的楊姓男子擅自更改為戶長,導致家族從原本的陳姓變成楊姓,但戶政事務所無奈表示,依法行政,駁回改姓請求。

《蘋果日報》報導,投訴的楊先生蒐集大量戶籍資料,指出曾曾祖母張氏順因為丈夫陳木得早逝,1892年改嫁給楊頭,但楊頭其實是入贅,楊頭原本家族也證實此事,族譜內沒有這個人,沒想到當年楊頭擅自更改為戶長,導致楊先生的曾祖父(張氏順與前夫之子)陳火旺變成養子,被改姓楊。

報導指出,大里戶政事務所表示,日治戶籍簿頁是最早法定資料,明確指出楊頭是楊火旺的養父,根據台灣光復後戶籍登記申請書,楊火旺自行申報為楊火旺,連印章都是刻楊火旺,且無法證明楊頭是招夫。

報導表示,楊先生提起訴願,但因公務員確實依法行政,判楊敗訴,不能改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