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五銜接台九線 匣道出口方向擬改成冬山

國道五號蘇澳端尾段的斷橋處,交通部計畫新設匣道銜接台九線,但原方案途經地質敏感區方想恐要大轉彎。(記者張議晨攝)

國道五號蘇澳端尾段的斷橋處,交通部計畫新設匣道銜接台九線,但原方案途經地質敏感區方想恐要大轉彎。(記者張議晨攝)

2019/03/07 15:3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為解決國五蘇澳端往蘇花改壅塞情況,交通部要在蘇澳新城新設匣道分散車流,但該處屬地質敏感區,高公局擬將匣道出口方向從蘇澳改成冬山,與原有方案呈180度大轉彎;不過,地方民眾憂心,若匣道口大改,當初分流效益恐大打折;對此,高公局表示,新方案仍會將蘇花改納入評估,不會因方向不同就影響分流效益。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到訪宜蘭,赴蘇花改工程處考察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等交通疏導工程。

為解決國五到蘇花改前壅塞情況,交通部投入19.5億元新設匣道,將從國5蘇澳端「斷橋」處跨過新城溪,繞經九股山邊緣後銜接台九線,去年4月進入規劃設計階段。

但該方案經過地質敏感區,高公局考量地質安全及環差審查等問題,近期提出第二方案;同樣從斷橋處延伸,跨過新城溪後銜接台9線,交流道方向與最初方案相反,改將車流引導至冬山方向。

高公局局長趙興華解釋,原先規劃案有水土保持等疑慮,考量未來環差審議卡關,才會研擬提出第二方案;新方案可分散車流,也能反映冬山地區需求。

高公局規劃組長陳宏仁補充,新方案預計今年中可完成評估,將與原先方案提送交通部核定,預估興建長度、經費與原有方案差異不大,即便改採新方案,仍可順利在2025年完工。

不過,原先國五銜接台九線是為解決國道往蘇花改車流壅塞情況,地方民眾憂心,若匣道規劃大轉彎,新匣道效益恐大打折扣。

對此,陳宏仁解釋,即便最後採新方案,交流道也會考慮到往蘇花改車流,線形、出口方向會再做調整,不會因為匣道方向不同,就讓疏導車流的效益大打折。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今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到宜蘭考察交通見這。(記者張議晨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今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到宜蘭考察交通見這。(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