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不歡迎宏關電廠 關西人明晚串連商討對策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陳玉蟾(中)向關西鎮長劉德樑(左)、關西鎮代會秘書劉興鎊(右)求證宏關電廠設廠計畫是否曾獲鎮代會支持?(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陳玉蟾(中)向關西鎮長劉德樑(左)、關西鎮代會秘書劉興鎊(右)求證宏關電廠設廠計畫是否曾獲鎮代會支持?(記者黃美珠攝)

2019/02/14 20:08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計畫用燃氣發電的宏關電廠爭取在新竹關西落腳,引起地方不小反彈,沒想到1月底在環保署的第2次環差審查會中,業者簡報出現「期間與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拜會與溝通作業從不間斷」、「曾獲得關西鎮鎮民代表會全體代表支持」等字眼引發質疑。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籌備會主委陳玉蟾為此登門「就教」鎮代表會、與當了20年鎮代的鎮長劉德樑,各方都否認。陳玉蟾說,籌備會明(15)日晚間串連關心者,說明且討論對策,盼喚起關西人正視本案。

陳玉蟾說,關西已經有新桃發電廠,若再增設1個宏關,勢必衝擊環境生態。她從相關資料發現公所過去雖曾在2015年7月底派當時的主祕吳祥光出席首次環差審查會表達反對立場,但始終不見代表會的態度。相對於業者前述的說法,她想確認,所以才就教鎮長劉德樑、代表會秘書劉興鎊。

劉德樑說,他連「宏關」2個字都不知道(怎麼寫),當了5屆代表,2007年、宏關通過環評時就是鎮代,卻從未接過什麼宏關電廠環評的開會通知,直到今年舊曆年前從網路看到相關訊息,這讓他覺得很訝異「怎麼這麼大的事情我會不清楚」。

劉興鎊說,他任職代表會19年來只有收到業者會後的會議記錄,並沒有收到邀請關西鎮代會代表們出席相關會議的通知。

如果真有關西鎮代支持宏關,業者應會有相關的書面資料才對。這10幾年來鎮代會從沒有正式面對其設廠問題,會不會是有代表個別去參加相關會議且表態支持?但這也僅能說是該名代表個人的立場,不能說是整個代表會!

宏關電力(股)公司協理詹子奇說,他們在2007年通過環評、2017年再過首次變更後的環差,通過環評的法定要件之一就是須對在地鄉親做民意調查、且召開至少1場的公開說明會,而他們總共開了3場。

後因開發計畫變更而做的環差審查雖不需再開說明會,但審查前也都有通知相關的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以及村里辦公室;換言之,若沒充分溝通和獲得支持,不可能過關。

詹子奇說,他們對於鄉親的憂慮和不同的聲音能理解且尊重,近期他們將透過公所幫忙,加強跟鄉親說明。

宏關電廠於2006年申請在新竹縣關西鎮東平里大東坑山區設置燃燒天然氣的發電廠,當時計畫滿載每小時發電量是80萬瓩,次年通過環評後因為設備更新,滿載時發電量提高到每小時94萬瓩,業者為此首度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關西鎮公所期間曾派出當時的主祕吳祥光參與2015年7月的環差審查會,且表達他們雖希望業者的開發計畫必須符合政府的相關法令,且做好敦親睦鄰工作、提供一定的就業機會外,但也強調對於小小關西鎮,已經有新桃發電廠存在下,是否還有容納另1個燃氣發電廠的可能性存疑,希望環保署的環評能審慎評估宏關對地方環境生態的衝擊,但業者的環差依舊於2017年順利過關。

但是受限於國家政策和相關法令的限制,這家民營電廠始終無法正式進行開發。

去年該電廠再因中油供氣能力不足,只好下修每小時滿載最大發電量為54萬瓩,也被迫第2度提出環差報告送交審查。

繼去年10月底、12月底連續開會審查後,今年1月底第3次的環評大會登場前才引起關西鄉親的關注且到場反對,因此環保署環評委員要求業者補正、加強跟地方鄉親溝通。

相關影音

圖中黃色邊框內的就是美達工業區,宏關電廠就是區內的紅色範圍內。(記者黃美珠翻攝)

圖中黃色邊框內的就是美達工業區,宏關電廠就是區內的紅色範圍內。(記者黃美珠翻攝)

竹18-1線旁、綠色鐵皮圍籬住的就是13公頃的美達工業區所在。(記者黃美珠攝)

竹18-1線旁、綠色鐵皮圍籬住的就是13公頃的美達工業區所在。(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