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戲劇團演出沒新意 黃春明籲解散重來

作家黃春明認為,蘭陽戲劇團應該先解散,待文化局提出完整革新計劃後,再重新成立。(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作家黃春明認為,蘭陽戲劇團應該先解散,待文化局提出完整革新計劃後,再重新成立。(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9/02/01 15: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蘭陽戲劇團1180萬元預算遭宜蘭縣議會刪除,文化界聲援,不過,作家黃春明卻認為,蘭陽戲劇團毛病太多,包含人員不足、演員素質不佳及沒有新劇本及演出沒新意等,他建議縣府應先解散劇團,提出革新計畫後再重新成立;文化局長宋隆全指出,不建議解散劇團,革新應逐年推動,將繼續爭取劇團預算能在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時重燃生機。

蘭陽戲劇團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近27年的歷史,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主要任務除了演出,也包含蒐集、整理歌仔戲文獻史料,為歌仔戲理論建立資料庫,維護歌仔戲傳統唱腔與身段之美,讓歌仔戲文化得以傳承等。

劇團千萬預算去年底遭縣議會刪除後,只能維運至今年5月,面臨倒團危機,除文化界聲援,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允諾搶救,不過,黃春明卻認為,劇團已成立多年,毛病卻一大堆,例如演出需找民間單位演員協助、人員素質不佳及演出劇本了無新意等,「不能因顆臭番薯就讓整籃番薯都爛掉」,劇團應該先解散,解決所有問題後再重新成立。

黃春明建議,縣府解散劇團後,應該立即研擬革新計劃,建立完整的人員訓練模式及完整的管理規則,讓劇團能有更多自己訓練出來的演員,不用再向民間劇團借人,如此才能做好文化傳承工作。

黃春明表示,尋找全新的演出劇本也很重要,戲劇團不該總是演過去的戲劇,歌仔戲要與時俱進,時代在變,演出的內容也該跟著改變,發展出創新的演出模式,他強調,一齣歌仔戲好不好,劇本影響75%以上。

「解散不是改革劇團最好的方案!」宋隆全回應,不建議解散劇團,因為會影響戲劇團本身的業務銜接與制度,對現有的團員也不公平,現階段還是先回歸劇團成立的目的,把劇團傳承跟教育推廣等基本任務做好,革新則要視經費情況,逐年逐步推動。

宋隆全說,劇團面臨的問題絕非團員不夠努力,而是經費不足,縣府將努力在年終縣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時,提案爭取讓劇團的千萬營運預算重燃生機,然後再逐步改善劇團現有的問題。

蘭陽戲劇團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近27年的歷史,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蘭陽戲劇團提供)

蘭陽戲劇團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近27年的歷史,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蘭陽戲劇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