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土食譜文學書出輯 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大談美食文學

凌煙(左)用文學詮釋鄉土美食,連當地人都驚豔,右為詩人陳文奇。(記者洪臣宏攝)

凌煙(左)用文學詮釋鄉土美食,連當地人都驚豔,右為詩人陳文奇。(記者洪臣宏攝)

2019/02/01 15:3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灣第一位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以林園食材為主軸,寫成「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鄉土食譜文學書,她今天與當地詩人陳文奇現身分享心得,當地人說看到平日桌上的鄉土菜餚,被化為文學詮釋,吃起來都覺得幸福。

凌煙(本名莊淑楨)1990年以長篇小說「失聲畫眉」勇奪百萬小說獎,陳文奇則是鳳邑文學獎新詩新人獎得主,兩人今天在林園圖書館主任李文娟撮合下,在圖書館廣場與鄉親、學生大談美食文學,文學氣息中隱藏故鄉飯菜香。

凌煙是國內文學大獎常勝軍,3年前搬到林園居住,赫然發現這處擁有漁港、農村的地區,有許多令人驚奇的食材,原來林園洋蔥早是聞名全國,野生海產及水產養殖業都是全國重鎮。

她本身就是美食家,以味覺回顧台灣鄉土的種種風情,用巧手還原一道道家鄉庶民美食,包括四腳仔湯、烏甜仔糜、豬菜、臭肚仔和變身苦,每道菜餚並附簡易做法和照片,簡單易學,她強調,現代的美食文學強調精緻、品嚐、描述,她兼具台語文學,以鄉土、手做、緬懷為主軸。

凌煙說,「乘」書便是以片段交織的方式,紀錄她的生命歷程,有窮困但溫馨的童年、離家出走學歌仔戲的叛逆青少年、與先生艱辛創業的壯年,還有現在為人阿嬤的心情點滴。

熱心讀者蔡佳蓁提供烤地瓜50份分享與參加活動讀者,她說,林園住了一位這麼知名的文學作家,書中內容寫的又是鄉土菜餚,食材在林園都可買到,全家人一起在家吃頓媽媽煮的晚餐,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或許就是未來子女想起我最美好回憶之一。

凌煙(左)的粉絲蔡佳蓁(右)說,鄉土美食佐以文學,吃起來都覺得幸福。(記者洪臣宏攝)

凌煙(左)的粉絲蔡佳蓁(右)說,鄉土美食佐以文學,吃起來都覺得幸福。(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