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以上台灣人集體記憶 忠仁忠義分割手術12小時破紀錄

忠仁(右三)、忠義(右一)是三肢坐骨連體嬰,共用一組腸子與膀胱,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左一)當時是擔任忠仁、忠義的主治醫師、醫療小組召集人。圖為2009年「分割30年 感恩傳愛」紀念茶會。(資料照)

忠仁(右三)、忠義(右一)是三肢坐骨連體嬰,共用一組腸子與膀胱,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左一)當時是擔任忠仁、忠義的主治醫師、醫療小組召集人。圖為2009年「分割30年 感恩傳愛」紀念茶會。(資料照)

2019/02/01 11:1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原為三肢坐骨(坐骨相連、只有三條腿)連體嬰的張忠仁、張忠義,1979年9月10日、2人3歲時,由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時間長達12小時,創下亞洲首例、全球第4例連體嬰成功分割的紀錄,也是全球首例三肢坐骨連體男嬰兩人均存活的紀錄,但今日卻傳出忠仁不幸逝世的消息,令人外界惋惜。

忠仁、忠義是三肢坐骨連體嬰,共用一組腸子與膀胱,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當時是擔任忠仁、忠義的主治醫師、醫療小組召集人,他曾提到當時台大醫院一度不願意開刀,擔心手術失敗,也怕兩兄弟活下來也無法自立生活,但最後仍由台大、中山醫學院等36人組成的純本土團隊,籌劃一年,在1979年9月10日動手術、前後歷經12小時,中視全程轉播。

陳維昭曾分享,忠仁、忠義輸尿管盤根交錯,肝臟、骨盤也得切開,若直接分割,肚子開口會非常大,因此術前約3個月就在肚子裡打氣,但打太多不能呼吸、打太少會被吸收掉,拿捏十分不容易,直到撐到像青蛙一樣,切割後才能有足夠的皮膚包覆縫合成兩個肚子。

當時醫療團隊曾評估,忠仁、忠義可以活著走出手術房,就算成功了,忠仁保留右腳、忠義保留左腳,但部分器官不全,估計能活到20歲已經很厲害,結果超過了40歲,遠超出預期。

此外,忠義更於2014年與愛情長跑11年的白衣天使蔣文燕登記結婚,並於2016年在台大兒童醫院產下一對龍鳳雙胞胎,當了父親,廣受各界祝福。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慟!台灣第一對分割成功連體嬰兄弟 兄忠仁驟逝

忠仁(前排左)。(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忠仁(前排左)。(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