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怎麼丟?台灣生肉丟垃圾桶熟的算廚餘 中國豬肉寄防檢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左)和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右)。(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左)和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右)。(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25 15:2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豬肉丟棄處理流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確定來源是台灣的生豬肉丟到垃圾桶、熟豬肉丟廚餘桶,來源不明包含中國的豬肉請寄回防檢局。

環保署長張子敬昨天在媒體茶敘時提到,生豬肉丟垃圾桶的作法引起爭議,今天環保署和農委會討論出統一作法,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針對目前台灣內部生豬肉,例如家中可能有生豬肉放了半年過期不想使用,大掃除清出來後,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交給垃圾車送進到焚化爐妥善處理,拜託市民配合,目前台灣的垃圾超過百分之99都是進到焚化爐,進到掩埋場的幾乎不到百分之一,經過焚化爐高溫焚毀,不會經過廚餘系統。

至於煮熟的豬肉,沈志修說,目前熟豬肉還是繼續丟到廚餘桶,國內廚餘養豬場全國有1154場,檢核到1月31日截止,假設沒辦法完成檢核必須改用飼料,由農政單位輔導退場。

黃金城強調,但是針對來源是中國的豬肉品,或是來路不明的豬肉,希望民眾還是要交回防檢局等檢疫單位。

黃金城指出,既然掩埋場幾乎不掩埋一般家庭垃圾,經過焚化爐焚燒,更能確保放到一般垃圾處理的途徑可行,也是符合阻斷傳播源的方式,丟到焚化爐可以說是一了百了,而生豬肉到掩埋場後,非洲豬瘟病毒只有單一感染豬隻,以台灣野豬狀況來說,野豬跑到掩埋場周圍吃豬肉的機會幾乎很低,因此感染風險很低,例如口蹄疫發生時,有很多機會讓野豬接觸到口蹄疫,但是我們野豬從來沒有發生過口蹄疫案例,也就是說風險非常低。

黃金城最後和沈志修在記者會後上演大擁抱,黃金城強調,農委會和環保署完全沒有不同調的問題,彼此溝通順暢一條心。黃金城也呼籲民眾不要再帶中國豬肉製品回台,他直言,「那樣的肉品還值得你去吃嗎?」中國所有不管是死掉還是被感染的活豬,都進到加工廠,會希望親戚朋友家人去吃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