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生紙調查:便宜衛生紙品質差 擦不乾淨、易堵塞

消保處抽查市售18件衛生紙,將近4成品質項目不合格,最多違規是「第1分鐘吸水性」未過關,恐造成穢物擦不乾淨。(記者陳宜加攝)

消保處抽查市售18件衛生紙,將近4成品質項目不合格,最多違規是「第1分鐘吸水性」未過關,恐造成穢物擦不乾淨。(記者陳宜加攝)

2019/01/23 11:2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衛生紙是生活必需品,消費者不僅關注價格變化,更重視品質好壞。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市售18件衛生紙,將近4成品質項目不合格,最多違規是「第1分鐘吸水性」未過關,恐造成穢物擦不乾淨;也有商品「可分散性」不合格,恐導致馬桶堵塞。

消保處表示,有必要確保衛生紙品質安全與標示正確,分別於實體店選購12件、網路通路6件市售衛生紙,由經濟部標檢局依據國家標準,針對單層、破裂強度、第一分鐘吸水性、張數、雙酚A等6個項目進行檢測;另交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就商品標示法進行查核。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品質檢測部分,共計7件不符規定,主要缺失為第一分鐘吸水性有6件不合格,恐造成穢物無法擦拭乾淨;可分散性有4件不合格,易導致馬桶堵塞。標檢局官員指出,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完畢。

王德明指出,調查發現8件價格最便宜的衛生紙,或多或少有品質問題,建議消費者勿單以價格作為購買依據;若品質有問題,得依消保法開罰6萬至150萬元。

根據統計,品質不合格的衛生紙中,價格最低者為每抽0.0354元、最高亦僅0.075元,若以1串10包100抽換算,每串價格僅35至75元不等;反觀品質項目全數過關者,相同數量價格落於80至100元間,最貴的三層抽取式衛生紙,價格更達300元,但品質相對更有保障。

另外,標示部分則6件不符規定,主要缺失為未依規定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應注意事項、外包裝及商品本體標示廠商資訊、商品規格等資訊不一致;不過,業者均已改善完畢,否則可依消保法開罰2至20萬元。

王德明指出,今年查核結果相較去年有微幅進步,但仍須改善,將要求經濟部針對品質、標示不合格者儘速進行複查,維護消費者權益。他也提醒消費者,衛生紙是由原生紙漿或摻用處理過的再生紙漿製成,吸水性比面紙好,建議如廁時應使用衛生紙擦拭為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