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農渠也是竹科功臣 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將登錄歷史建築

竹東圳造就了遍地良田和台灣科技奇蹟,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古樸優美的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列為歷史建築予以保護,近期即將公告。(記者廖雪茹攝)

竹東圳造就了遍地良田和台灣科技奇蹟,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古樸優美的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列為歷史建築予以保護,近期即將公告。(記者廖雪茹攝)

2019/01/09 22:4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創建逾90年歷史的竹東圳,不僅對農業發展深具貢獻,更是作為新竹科學園水源-寶山水庫的導水渠道,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兼具灌溉、工業、民生用水及發電等多功能;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古樸優美的竹東圳第一號隧道登錄為歷史建築予以保護,近期即將正式公告。

縣府文化局表示,竹東圳於日治時期昭和元年(1926年)動工興建,由竹東二重埔仕伸林春秀等人起造,以人力開鑿一鑿一鋤開闢,昭和3年完工通水,圳路總長21公里。隧道上刻有「創設功勞者林春秀」8個字。

竹東圳沿著等高線開鑿,遇山開隧道,沿途共有大小隧道13座;其中,第一號隧道入水口為營造至今,少數還保持原貌的隧道。第一隧道位於竹東鎮軟橋里的南清公路旁,隧道採磚造,造型古樸優美。以磚做為結構材,以拱做為隧道結構的承重的古典做法,代表時代性的建築技術的意義;做為竹東圳的代表性的入水口,承載了竹東圳的歷史意義,整體具有文化資產的潛力價值。

新竹農田水利會表示,竹東圳灌溉面積約800公頃,並兼具提供民生用水(自來水員崠淨水場)與工業用水(寶山水庫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水源外,更利用圳路落差,在軟橋設置桂山水力發電廠,供竹東地區用電。

竹東圳以汲取頭前溪上游支流的上坪溪水為水源,自上坪攔河堰取水口起,穿過軟橋里後;圳路進入一號隧道,此間以13座大小隧道、6座水路橋、3座虹吸工及明暗渠等不同型式結構物,婉蜒穿行於竹東丘陵東北麓。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在2004年即曾建議將竹東圳登錄為歷史古蹟。他表示,竹東圳完工後,竹東鎮三重、二重、頭重、柯湖里一帶,一片荒埔頓成良田,對竹東產業與人文歷史發展厥功至偉,竹科成立後,竹東圳作為寶山水庫的導水渠道,對竹科工業用水及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竹東圳絶對有條件成為重要古蹟。

竹東圳圳路總長約21公里的位置圖。(擷取自新竹農田水利會官網)

竹東圳圳路總長約21公里的位置圖。(擷取自新竹農田水利會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