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婦疲倦、貧血罹血癌 標靶藥物治療助恢復

2019/01/08 17:10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左)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請罹病民眾配合醫囑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2歲許姓婦人,近半年來出現疲倦、貧血的情形,抽血檢查後發現白血球數量飆高、血紅素嚴重偏低的異常現象,經轉往血液腫瘤科進行基因檢測,確診為俗稱血癌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讓婦人嚇得不知所措,所幸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讓病情順利好轉。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今天表示,這名女患者接受抽血檢驗後發現,白血球飆到34萬/mm3(正常值為3800~10000/mm3),是正常值的34倍,血紅素則僅有6gm/dl明顯偏低(女性正常值為11.0~16.0 gm/dl),經透過基因檢測,確認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

黃文豊表示,患者得知罹患「血癌」後一時不知所措,經告知血癌非不治之症,目前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患者10年存活率高達9成,讓患者重拾信心接受治療,經積極配合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情明顯好轉,因恢復良好現在已經可以重返最熱愛的社區公益活動。

黃文豊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種,是白血球不正常增生所致,初期症狀不明顯,包括疲倦、不正常出血、胃口差、發燒,好發年齡約為40至60歲,男女比例約1.62比1,若未積極治療,持續數月到半年以上恐危及生命安全;若是急性白血病則致死率高,且預後狀況差。

黃文豊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致病原因明確,是骨髓造血細胞的基因突變,造成第9對和第22對染色體部分互換,使骨髓細胞製造白血球的功能出現問題,過去使用干擾素和骨髓移植進行治療,但效果不理想,骨髓移植更要漫長等待,讓患者飽受折磨。

黃文豊指出,隨著口服標靶藥物問世,治療效果提升,尤其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出現,不但療效提升,副作用也減少,部分藥物更是1天只要服用1次,提升患者遵照醫囑服藥的意願。

黃文豊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遠離電磁輻射,避免暴露在有毒的化學環境中,並定期接受健檢,患者病情穩定後需每月回診,且3個月做一次分子定量檢查,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