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來襲 宜縣全力輔導42場廚餘豬場轉型

宜蘭縣長林姿妙(左)今主持疑縣府第一次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會議。(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左)今主持疑縣府第一次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會議。(記者林敬倫攝)

2019/01/04 18:2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宜蘭縣政府今上午成立宜蘭縣非洲豬瘟3級災害應變中心;宜蘭縣長林姿妙指出,金門不斷從外海漂病死豬,顯然疫情已到家門口,縣府會全力將病毒阻絕於縣外;縣府農業處指出,全縣現有約42家豬場還食用廚餘,將積極輔導轉型離牧或改為飼料場。

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縣內養豬場有116場,約有5萬頭豬,其中42場食用廚餘,豬隻共有約1萬頭,由於金門沿岸不斷有中國飄來病死豬,今又飄了一頭,縣府上午成立3級災害應變中心,於下午召集第1次緊急應變會議,並決議於近期辦理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根據縣府預估,如縣內發生疫情,將產業損失將達7億元以上。

宜縣上個月19日,於海岸發現病死豬,所幸未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縣府農業處指出,全縣原有47場食用廚餘的豬場,在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於中國爆發後,縣內積極輔導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場,現已有5家轉型,為配合中央廚餘轉飼料的補貼政策,將更積極輔導其他廚餘場轉型,如豬場豬數在20頭以下,則將輔導離牧,不再養豬,至於先前已轉型的5家豬場,也會協助申請補助,每頭豬2200元。

農業處表示,至於縣內廚餘場,縣府也要求業者加裝廚餘蒸煮設備,所有廚餘在給豬隻食用前,需加熱1小時,溫度也要達90度以上,去年12月畜產科已稽查42場次,未來也會函請環保局,針對高風險豬場,加強稽查力度。

農業處補充,現階段國內並無疫情,3級應變中心將設在動植物防疫所,待國內有疫情發生,就會成立2級災害應變中心,於消防局設立。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未來如果本島也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縣內聯外道路,也會協請警察單位,進行農產品檢查與管制,維持縣內豬隻安全。林姿妙指出,疫情現在還未發生,但縣府會上緊發條,防災視同作戰,將與府內同仁一起努力,將非洲豬瘟阻擋於縣門外。

縣內養豬場有116場,約有5萬頭豬,其中42場食用廚餘,共有約1萬頭,(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內養豬場有116場,約有5萬頭豬,其中42場食用廚餘,共有約1萬頭,(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