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糖電子鍋讓減肥、控血糖者可大口吃飯 消基會:有欺騙消費者嫌疑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左)(中)、家醫科醫生、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執行長柳林瑋(右)今召開記者會,質疑減糖電子鍋,減的是糖份還是信譽。(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左)(中)、家醫科醫生、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執行長柳林瑋(右)今召開記者會,質疑減糖電子鍋,減的是糖份還是信譽。(記者鄭瑋奇攝)

2019/01/04 12:0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聲寶公司去年10月下旬推出一款減糖蒸汽電子鍋,聲稱要減肥、控制血糖的人,可安心大口吃飯!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該款電鍋透過文字遊戲及話術,有欺騙消費者嫌疑,民眾要減的是醣不是糖,呼籲想減肥、控制血糖消費者,不要輕易相信這款電鍋而大口吃飯。

家醫科醫生、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執行長柳林瑋表示,醣類泛指所有碳水化合物,存在於米、麵、麵包等食物,糖類則指糖值總量,包含果糖、乳糖、半乳糖、葡萄糖、蔗糖、麥芽糖等。最近收到許多民眾投訴,說他們想要控制血糖,相信這款電鍋大口吃飯,但沒有得到改善甚至有惡化情況,所以特別去調查這個減糖電鍋所宣稱的功效。

消基會指出,根據國內檢驗資料庫,每100克米飯含糖值趨近於0,一般電鍋最高檢驗出葡萄糖0.06克,總碳水化合物(包含醣類)則是78.2克;柳林瑋表示,醣不溶於水,減糖電子鍋減的是糖,但就算把0.06克葡萄糖全部減掉,對於要減重和限制血糖竄高的消費者,幾乎完全沒有幫助,甚至會把一些容於水的營養成分一併排除。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聲寶公司指減糖電子鍋煮出來的飯,每100克含有醣值為24.8克,與日本官方要求不得超過36.8克相比,減少約33%;但這種比較是直接拿最大值相對,並非與一般電子鍋煮出來的飯比較,認為並不合理。而減糖電子鍋一個要價上萬元,若不具備相關功效,購買的消費者就像冤大頭。

消基會表示,綜合各項資料分析,減糖電子鍋是否真的具備減醣功能,消費者應能智慧判斷,並呼籲政府應主動加強稽查。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說明減糖電子鍋相關數據。(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說明減糖電子鍋相關數據。(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