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公開檜木林位置? 林務局手繪影片說明被推爆

台東林管處在大浦山發現最大的紅檜需10人環抱。(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林管處在大浦山發現最大的紅檜需10人環抱。(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01/01 1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農委會林務局公布在中央山脈大浦山區內,發現了上百株的原始紅檜巨木群,最大樹圍15公尺,約10人才可環抱,令人相當振奮,但也有許多民眾質疑公開此資訊會吸引山老鼠盜伐。對此,林務局自製手繪影片說明,公開資訊才可以真正保護檜木林。

林務局影片指出,山老鼠其實比常人熟知盜伐熱點,也非經由政府來獲得情報,若珍貴的檜木林的位置只有政府與山老鼠知道,反而讓檜木林陷於危機。台灣是資訊開放、日趨成熟的公民社會,將地點公諸於世吸引民眾關心,反而才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此外,這此巡護地區位處深山,無尋常路可走,地勢險峻且非盜伐熱點,路程得花10天徒步來回,因此山老鼠盜木將付出巨大成本。更困難的是,山老鼠必須得將林木切成50公斤的木塊再搬下山,每塊價格約2到6萬元,路途中還得躲過林務局的各種監控系統,「山老鼠頭殼壞了才會來盜伐」。

綜合媒體報導,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設計此影片腳本,林務局臉書小編完成繪製、口白,而網友對這則影片讚譽有加,直呼既有創意又用心。對此林華慶表示,很多人擔心公開資訊會引來山老鼠,其實是過度擔憂,因為林務局有稽查業務與監控系統。林務局比起過去,有更多的機制防範盜伐,例如與周邊部落、原住民的合作,有一定的成效,但更重要的還是要靠大家一起來守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