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漠伯勞」現芳蹤 金門發現全國第658種新紀錄鳥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大學教授丁宗蘇研究團隊進行鳥類資源調查,發現台澎金馬新記錄鳥種「荒漠伯勞」。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大學教授丁宗蘇研究團隊進行鳥類資源調查,發現台澎金馬新記錄鳥種「荒漠伯勞」。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8/12/12 22:46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說,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教授丁宗蘇研究團隊執行調查案,發現台澎金馬的新紀錄鳥種「荒漠伯勞」,讓全國鳥種由657種增加到658種。

金管處說,丁宗蘇研究團隊10月執行「金門鳥類生物多樣性熱點及趨勢分析」委託案,調查人員沈妤蓮在金門中蘭村發現一隻體型似白頭翁大小、嘴喙特徵為伯勞科的鉤叉形嘴,體色呈淡淡的沙質色調,應是剛出生的一齡鳥,與台澎金馬地區已有記錄的伯勞科有明顯的差異。

研究團隊的發現,經丁宗蘇確認,這隻嬌客是台澎金馬地區過去從未被紀錄過的新鳥種「荒漠伯勞」。

金管處將相關資料、圖片送交中華鳥會,鳥會9日召開第四屆中華鳥會鳥類紀錄委員會第二次工作會議,將「荒漠伯勞」列為台澎金馬新紀錄種,也為台灣、金門新添一物種。

金管處長謝偉松說,金門位於東亞、澳大利亞鳥類遷徙的途徑上,鳥類資源豐富,近年陸續發現金門新紀錄鳥種。

金管指出,荒漠伯勞學名Lanius isabellinus,為伯勞科,體型偏小約19公分,似紅背伯勞。牠們雌雄相似,棲息於中亞荒漠地區的疏林、樹叢及灌叢。繁殖地從俄羅斯到中國北部和蒙古部分地區,度冬時會往西南邊遷徙至阿拉伯半島南部到非洲東部和中部,因此,會出現於東南亞地區,是相當罕見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