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日租套房另訂新法?觀光局、旅館業者:沒必要

日本為應付2020年東奧龐大住宿需求,今年6月制定民泊新法讓日租套房合法化。(記者蕭玗欣攝)

日本為應付2020年東奧龐大住宿需求,今年6月制定民泊新法讓日租套房合法化。(記者蕭玗欣攝)

2018/12/09 12:5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共享經濟快速崛起,台灣日租套房問題卻始終無解,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底放寬都市計畫區經地方政府公告特定古蹟、歷史區也能經營民宿,但平台業者希望全面開放都市合法經營日租。觀光局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開放多元客源和提升住宿品質,並非增加更多房源。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台灣有許多具特色的房源現在只有兩條路,一種是拿到旅館執照,另一種是申請民宿執照,如果兩種都拿不到,就是所謂的日租套房,但不是沒有拿到執照就是惡意違法,而是法規思維過於單一;例如法規規定民宿需具備兩個逃生出口、停車場,甚至還要求每個床位都需安裝灑水口,這對hostel來說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規定。

蔡文宜說,台南開放雙城區設立民宿後,合法家數增加到一、兩百家,這類都市型老屋帶來觀光發展,「都市內能開放更多設立民宿,這是我們希望開放的第一步」,政府與其擔心房源增加會和旅館競爭,還不如思考台灣想要吸引怎麼樣的旅客、留下怎麼樣的體驗。

至於有沒有可能先配合下架非法日租,再與政府談開放可能性?蔡文宜認為,早在Airbnb進入台灣以前,違法日租就已經存在,且透過自己的官網、行銷管道拉客,Airbnb只是一個比較容易被鎖定的目標而已;她也認為,日租歸零是整個產業要一起配合,政府也要立法列管,而不是叫平台下架,日租套房就完全不存在。

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強調,國內法令對旅館、民宿開設的第一關是建管、消防檢驗,以觀光局來說,只能適度在民宿管理辦法授權地方政府在部分地區開設民宿,但目前尚未聽到地方政府反映有需要進一步開放的必要。

陳淑慧說,日本之所以放寬日租套房是基於東奧的住宿需求,當客源有變動或需求不同時這樣的開放很可能會造成過度投資,而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不是增加更多房源,而是開拓多元入境市場,同時提高旅宿服務品質。

陳淑慧認為,台灣已有民宿管理辦法,沒有為日租套房另立新法的問題;而台灣不管是旅館、民宿都要幫消費者保險,這是最後一道防線,其次,旅客住宿不是只要有床就好,而是需要更好的住宿品質,但是現階段的日租業者連給消費者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都沒做到。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表示,完全反對政府再鬆綁法規容納日租套房,除非台灣像日本一樣每年都有兩、三千萬旅客來台,房源供不應求再來討論,否則旅館業早已哀鴻遍野,政府想放寬倒不如想怎麼把客人帶進來比較實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